时尚、电子、科技,二十一世纪大部分青年都憧憬向往的方向风格。传统、民俗、戏曲,二十一世纪大部分青年都不愿意去了解情况深入的风格。新时代的事物在蔓延全球,传统的事物在大众的心里逐渐褪去。
成都,一座时代领先的城,IFS,全国经济排行老九;成都,一座绿色环保的城,拥有世界上最长的绿道;成都,一座古香古韵的城,变脸,吐火,滚灯;成都,一座历史悠久的城,武侯祠,金沙遗址,太阳神鸟;成都一个装满美食的袋子,钟水饺,酸辣粉,四川火锅。说到四川火锅,我的心还属川西坝子。那儿不但服务设备高级,菜品滋味也是丰富。每逢过节我就迫不及待带家人去吃火锅。七八点,天蒙蒙黑,我就坐在院坝头看周末特演的川剧表演,这是川西坝子最绝的地方。
老人带着孩子围在戏台边,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样是来凑热闹。这时,一个全身戏大袍,头顶彩缨帽的大花脸大胡子演员从“将出”的帘子里“踏踏踏”走出来,颇有节奏踩着点兜圈子,踩着点又停顿了片刻,一个转身,呀!换了张大花脸!这是变脸。过了会儿,演员拿了根大木棒,不知在嘴上做了什么动作,嘴里吐出一团烈焰,把戏台子晃得亮堂堂!这是吐火,可不是五毛钱特效。台下的老人孩子们都在拼命鼓掌。
川剧是国家四大戏剧之一,那些独门绝技也叫人佩服。在成都乃至整个四川,川剧极为广泛,到处都能看到川剧的影子。苏坡立交桥的脚柱子上就画着一个又一个川剧脸谱。绿额顶的,白鼻子的,红眼睛的,每一个都不一样。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在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等地方,几乎几十米就有一个演玩皮影的戏班子,百多米就是个演变脸的大戏台子。成都博物馆传统本土文化呈列馆就有好几个,其中有个冷清的皮影馆,里面呈列了许多精品和资料,偶尔会遇见几个老人逛菜场似的走过。川剧,已经成了成都的印记。几千年的老成都在川剧源源不断的滋润向变得随和和安逸,古朴又典雅,同时又是那样的活跃。但真的完全是这样吗?不见得。
现在的成都越来越现代化了。年轻人总是在春熙路逛,在电玩城玩,在奥特莱斯购物。每当锦城艺术宫芭蕾舞表演的场厅里坐满了几千个人时,一旁路边川剧吐火表演的观众零零碎碎。每当父母把刚寄来的民俗戏曲光碟送给孩子时,孩子总把它扔到一边儿,然后点开电脑上直播电子音乐节目,乐滋滋得看……
也许,川剧已经在我们指尖溜走。
时代的变化如此之快又如此之猛,它刷新了整个社会,让过去的事物只残留一丁点痕迹。成都应该拥有自己独特的色彩,它不能失去川剧。年轻人不能依靠老一辈来支撑,我们需要采取行动。对于我们来说,这固然很困难,因为时代不同了,但我们能就此放弃,让它自生自灭吗?
我们可以不喜欢它,但不可以不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