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间的燕子又在呢喃,东风拂过,揭开三月的春帷,此时正是美好的杨春时节。诗人杨万里泛舟湖上,畅饮千觞,只为这满眼的嫩柳青枝而醉。偶一回头,却正看到刚刚露出小角的荷苞上,一只蜻蜓翩然而立,红色的花苞点缀了这一片碧水蓝天,快活的小蜻蜓又赋予了花苞灵动的色彩。顿时,这一片柔美和谐的画面触动了诗人心中最柔软的角落,他双唇轻启,不禁吟出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绝妙诗篇。那一抹红的美,是杨万里的才情满溢,亦是李太白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更是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美是那一抹红,绚烂于千古之间,千年不败。
美,是那一滴雨
那一滴雨,自苍穹而落,带着些许的悲怆,夹着略微的愁怨挟着无尽的苍茫。
那一滴雨的美是易安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种种哀愁与凄凉,全部寄托在了这一滴雨中,若是赵明诚听到,又是否会落泪?那一滴雨的美,是“两三点雨山前,七八个星天外”的渺远意境,读来不禁有一种天上人间的朦胧错觉。那一滴雨的美,是东坡的“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大文豪旷达的胸襟,在这烟雨中抒发的淋漓尽致,那一滴雨的美,亦是望舒的“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想,那丁香般的姑娘,一定会在雅与迷茫之中等着他吧。
美,是那一滴雨,带着苍茫朦胧落下,千年不停。
美,是那一轮明月
明月,以其圆满之态,加其圆满之意,成为了美的化身。那一轮明月的美,是“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亦是“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美,是那一轮明月,挂于浩淼的天幕中,亘古不落。
风轻云淡,浮游一瞬,恍惚之间,刹那芳华。大自然的美,从古至今,都是动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