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聪明是上天的恩赐,那么善良就是自我的选择,一个人善良或不善良,在于自己。
都说“人之初,性本善”,我的确相信婴儿时期每个人都是单纯善良的,因为婴儿的目光永远是那么清澈。但他们长大后的路却不同。有人光芒万丈,有人沦落,也有人只是普通人,这便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我想我既不是不善良,也不是彻底的善良,而是介于夹缝的中间人。
其实心中会下意识选择善良,我也总相信“好人有好报”,的确经理约束自己。但很快我就发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我没那么高尚和无私,总是努力做善举也会累,可能还不会被所有人理解,渐渐起了懈怠之心。有时看着大家在做自己便也自欺欺人的跟着做,利用“从众”这样的理由欺骗自己的心,把其当做不善良的借口,以为是大家都有的习惯就不属于不善良,只是一种现象而已。诚然,这些现象常常会被冠以“不善良”的标签。
现象纵然是普遍发生的,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会参与这种现象。邪不压正,这个成语人尽皆知,正如善良,它总是被更多心怀善意的人选择和行使,更多的人总是善良的。既然如此,我为什么不做“善”中的一员呢?
人们总是想着,反正有些人那么做,自己效仿也无所谓,但为什么一定要和某些人一样选择不善良?每人心里都有一杆称,来衡量善恶,其实对于善良,并不是不会衡量,只是不想面对结果,任何人都不想见到衡量后不善良的丑陋一面。
我想,善良并不是因为别人存在的东西,是属于自己的选择,紧要关头,没人可以左右你的选择。不是没有犹豫或迷茫,但善举不记回报,善良也不需要被所有人理解,他人不能改变自己的善良。
于是,如果面对选择,我一定不会让自己后悔,我会选择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