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看起来挺俗气的,可乡下的事做什么都要有点技巧,像做麦哨、放牛、放羊都离不开它,就连割稻子也一样。
金黄的稻田里,金秋的和风,带着稻浪一波又一波,是那么让人陶醉。
一个不平常的早晨,我和爷爷来到自己的稻田里。一碧如洗的天空中,白云像绵羊一样在天空中飘动。整块整块的稻田,呈现出一望无际的金黄,沉甸甸的麦穗羞涩地低下头,等待人来收割。
我兴奋地下了田,对于割稻,我是十足的门外汉。只好依葫芦画瓢地割了起来。我用右手紧紧地握住带尖牙齿的镰刀,左手抓住一株稻子,放手割了起来。令我不解的是,镰刀竟然顺着稻杆,呼啦一声地划了下来,我猝不及防要不是跑得速度快,可能手指都要被锃亮锋利的镰刀割掉。我喊了声万幸,又小心翼翼地割了起来。年迈的爷爷耐心地跟我说:“在割稻子的时候要把心全放在稻子上,不能三心二意。割稻的时候,左手拿着稻谷,右手拿着镰刀,割的时候要稍微倾斜,不要斜太多,轻轻贴着地,既速度快又不割手。”我瞪大眼睛看着爷爷割稻那娴熟的动作,我随即模仿了起来,果然一株株稻子顺势倒在我们身后。
没割多久,我实在割不动了,毕竟嘛,谁第一次割稻子会像那些熟练的种田人一样!一个下午把我累得腰酸背疼,四肢乏力。看来,割稻子也需要技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