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育竞技中,虽然总会有输羸,但也总会有真情——尊重对手,为对手鼓掌。
我们为什么要为对手鼓掌?因为那是我们对对手的尊重和鼓励,这样做既能体现我们拥有豁达的胸怀,也能让我们收获更多的掌声。
为对手鼓掌,首先要懂得尊重对手。在2014年,湖人客场对战森林狼,这是一场有重大意义的比赛。在最后一节中,科比稳稳地命中了两个罚球后,森林狼的主教练喊了暂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在命中那两记罚球后,科比的总得分超过了乔丹。森林狼的老板走了出来,与科比握手,为他鼓掌。这一瞬间,球馆沸腾了,不管是湖人还是森林狼的球迷都不约而同地为科比鼓掌。森林狼的老板用比赛用球亲笔签名送给科比,作为纪念。最后湖人赢下了比赛,但这次湖人得到的是一片掌声,而不是一片嘘声。
为对手鼓掌有什么意义呢?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之间的友谊。一味讽刺对手的人不会受到他人的尊重,反而有豁达的胸怀去赞美对手,去为对手鼓掌的人才会获得更多的掌声。
真正的强者不仅技术高超,而且拥有豁达的胸怀,而弱小的人只会一味去讽刺别人。为对手鼓掌既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