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在无数人的期待中,一个新时代的产物——共享单车诞生了。
共享单车,顾名思义,是每一个人都能使用的单车,那种付几毛钱便能借用一段时间的公共财产。
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共享单车愈加的大众化,各类如“小黄车”“摩拜”等共享单车出现后,越来越多的破坏行为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
共享单车的本意是好的,让大家的行路更加方便,但就在这么一个方便的“共享时代”下,却屡屡出现“老人将共享单车一一扔入大海”“小黄车上树”这类新闻与现象。
就举一个十分微小的例子,我们班中也曾有过一个类似共享书站的图书角。班中任意一个同学,若有想借的书,都可以自行借阅。我便是在那当的一个图书管理员。日子一久,经常发现总有那么一二本书会缺失。
经过各种询问后,我终于找到了那些借阅的同学,他们对于私占图书的回答如是:“反正是共享的,我一直续期还不如放家里自己看,总归会还你的!”
乍听之下,这句话甚有理。可转念一想,如果在这本书长期借去的期间,又有其他同学想借阅怎么办。正因为是共享的,所以更应把控好时间!
单车也是如此。虽然近来大多小区都贴上了“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标志,但我仍常在小区里看见那些车影,甚至在学校食堂,打饭大妈也用链子锁了一辆。
“公共财产不应独享、损坏”的道理大家都懂,可为何却仍会发生这么多的现象导致如今“共享单车”又成为了一个颇具争议的事情呢?说到底还是和“图书角同学”一样的理念问题
正因为不用昂贵的钱财,数量多,成本低,因此不重视这些单车,使其成为一堆烂铁或占为己有。也不会去思考这对他人造成了什么困扰。
“共享时代”本该成为一个便捷时代,可却增添许多不方便与道德问题。本是发明者从减少大众交通困扰而做出的产品,却在大家的行迹下又变成新的困扰。
我们都应好好守护这些共享资源,正确利用。在这个人云亦云,随风逐流的社会风尚下,“共享单车”到底是好是坏谁也说不清。可我却认为“共享时代”确实是一个新型社会时代,若每个人都遵守道德法则,安分守己,它必能成为一个十分具有意义的时代。
我们都该记得“共享时代”的最初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