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在北方一个小县城,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妈妈和我在县城赶集买了五只鸭子。其实,最初我们想买的并不是鸭子,而是一只只白天鹅。据说,鹅会看家护院,而且下的蛋又大又重,在我和妈妈看来,实在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具体还得从买鸭子那天说起,那天,坐着村里唯一的面包车去了县城赶集,正好是八一庙会,那人、那吃的、那玩的真是多不胜数。到了城里,第一眼就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而我最喜欢的就是游乐场,当时这游乐场只有八一庙会才有,耍猴的、玩蛇的、打枪的、丢环的应有尽有,我玩的是不亦乐乎。
到了傍晚,回家的时候,我和妈妈走在街头,看见卖鸭子和鹅的,那小贩极尽所能的向我们兜售他关在笼子里的鸭鹅。那鸭子和鹅我和妈妈谁都分不清,但是就是想买几只鹅,原因也就不多说了。然后,抱着五只小鹅和纸箱子,我和妈妈上了车,回到了村里。
对于怎样养这几只小鹅,我和妈妈当晚就犯了难,原因在于妈妈一直以来养的都是小鸡,给鹅吃鸡的食,它们却怎么也不肯吃。最后还是我俩想起了小贩给鹅喂得菜叶子,好不容易把养鹅的第一天度过了。后来我又想到了给鹅喂蝌蚪,喂虫子,好不容易把一个星期糊弄过去了。然而,随着鹅一天天长大,我和妈妈发现,它们五只根本不是鹅,全是鸭子,而且都是公的,不会下蛋,这可把我和妈妈气坏了。
随着鸭子的长大,死亡率也是直线攀升,狗咬的、饿死的、病死的到了最后只剩下一个了。那只鸭子长到最后,完全适应了北方的生活,给它鸡的食,它也吃,给它玉米豆,它也吃,胃口还好得很,经常学公鸡趴在母鸡上,可把我一家笑疯了。
然而,随着时光流逝,我们一家人它的下蛋功能彻底失望了,就指望着把它卖回本钱来得了。初二有一天一个男人上门想找一只给死人“拉铃”的公鸡,但是我家公鸡已经没有了,只有一只公鸭。结果可想而知,在一番讨价还价后以20元钱把我家最后一只鸭子卖了出去,这只鸭子尽了它最后的使命,但是它陪伴过我的那几年这是难忘的岁月——我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