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月皎皎,风溶溶,猴子抱着桃子蹦蹦跳跳地回家,路上看见了红鲜鲜的番茄,思量再三,猴子丢掉了桃子,装了一兜番茄。不一会儿,猴子看见了硕大的西瓜,于是费力地抱起了西瓜,然而一个趔趄,西瓜烂了……
寓言不在于故事,而在于哲理,猴子贪得无厌,到最后两手空空,悻悻而归。
如若贪得无厌,也许就像飘飘荡荡的羽毛,承载了太多人心之欲,譬如金钱,譬如名利,其结果自然是颠踬到尘土里,一抔黄沙掩其风华,作无力而虚枉的挣扎。
一袭逆流卷没了整个德国,希特勒上台,柏林的城池对他来说太小太小,他满腔热忱的野心妄图吞并整个欧洲。诚然,他拥有超人的演讲才能和非凡的军事策略,邻国的边界慢慢地倾斜,直至消失无痕。于是,意欲的贪婪如破土的种子萌芽,希特勒的魔爪伸向了世界,二战一触即发,奥斯维辛集中营,诺曼底之战……
那是一场持久的厮杀,直至希特勒上台,或许只为让德国强大到无坚不摧,然而一旦欲望膨胀,心便失去了栖息的方向,贪婪的野心轻易便撩起罪恶与残酷,希特勒终于成为众矢之的,正义的力量涌起,所有非正义的手段必将被连根铲除。
繁华一梦,一梦千年,如今柏林依旧车水马龙,奥斯维辛依旧阳光明媚,甚至那被所谓文明人的贪婪嘴脸伪装的英法两军洗劫一空的圆明园,也依旧树影婆娑,世界似乎以一种和平宁静的方式选择铭记,宣告知足与长守。
可谁又想到曾经被称为和平之城的耶路撒冷却硝烟弥漫,在伊拉克一杯免费的饮料也成了一种奢侈。我不知道道琼斯指数有多重要,可牵扯进的国与国、族与族却视它为上帝,他们的心如石油飞涨的价格般膨胀,被贪婪与仇恨充斥得面目全非。
一场战争赢者笑败者哭。路上的灵车来来往往,夜以继日,为什么他们不能洗净满是欲望满是血腥的眼,看一看这个憔悴的世界,那地上倒下的再也醒不来的子民啊!那都是一条条鲜活的萌动的生命啊!
如若贪得无厌,究竟是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抑或是腐朽于历史。我只求多欲者寡欲处之,多欲者请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