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从没有去过乡村。直到妈妈在惠州开了一家农场。
我第一次去农场时,妈妈煮了一锅玉米,她吃了一些,剩下的玉米把粒剥下来放在一边。当我走过去想抓一把吃时,发现有一只花栗鼠在吃玉米粒,它把嘴塞的鼓鼓的,爪子里还抱着一根玉米杆。我扑了过去,大叫:“梁上君子哪里跑!”可这位“梁上君子”三窜两跳就飞快地回到房梁上,并顺势爬上了松树。我仔细一看,它把玉米粒吐出来给妻子和孩子吃,只见它张开嘴,从脸颊两侧的食物袋里倒出玉米粒,接着又剥起玉米秆来。看不出来这位“梁上君子”还是一位好父亲,和好丈夫呢!
我妈妈养的土狗阿黄生了两只黑母狗和一只黄公狗,母狗一个叫阿黑,一个叫小黑,公狗叫小黄。黑狗姐妹总是打打闹闹,吃青菜,捉田螺,不务“狗业”。而她们的黄弟弟则跟着妈妈吃肉,捉野鸡,咬住一只青蛙。
它们长大后,小黑、阿黑都被送人了,小黄则被留下来看门。有一天小黄经过郑伯伯的鸡舍,草垛上的公鸡朝它拉了一坨屎,准确的说是一泡稀屎。小黄马上把公鸡收拾了一顿,让它变成了“秃脖子、没翅膀、断尾鸡”。我对它说,不要欺负鸡。可它呜咽着,好像在说:“什么嘛,明明是它先往我身上拉屎的,真是欺狗太甚!所以,本狗要重罚它,让它一个月都没有母鸡喜欢!来狗!给朕把它拉出去斩了!”
在村边的小溪里有许多小鱼,没人去抓。于是小黄在溪边喝水时,几条鱼游进了狗肚子,小黄一脸“惊呆了”的表情,仿佛不小心吃了一坨泥似的。鱼被小黄呕了出来,洗干净身体,向上游跳。可小黄不等它们跳上去就把它们叼了起来。
这就是乡村,到处都有趣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