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墓前,一花一树一草一木,无不诉说着他豪迈的诗魂剑魄,隐隐透着的酒气震撼着伟大生命前的幼小心灵。
李白墓前,好像事先约定好的肃静,每一阵风都充斥着浓郁的酒香,每一个事物都像是笔画,拼凑出一幅壮丽河山的诗卷。
李白——一个熟悉却又陌生的名字。他是旷古的人才,绝世的奇迹。他的名字再熟悉不过,他的诗篇再经典不过,但又有谁真正去了解他的万古愁?又有谁会理解他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李白,一座文学之旅中无法逾越的高山;李白,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传奇人物。李白,满怀“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的独,拥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的念,更怀有“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情。
什么成就了李白?
李白,一个矛盾于儒家、道家思想的人。早年想精忠报国,晚年却寻觅山水之间的超脱;早年想功成身退,功未成,却不得不退;早年曾受人举荐,在朝廷为官,而他身怀傲骨,不甘与贪官污吏为伍。矛盾成了千古愁,“愁”成了李白的精神。
何以解愁?一醉解千愁。“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以月为友,以影为伴,既是诗仙又是酒仙的气度,酿成了李白的洒脱。
醉,醉得豪迈,醉得自在,但不醉生梦死,何以解醉?诗也。待醉意散去,胸中便有大江流淌;笔走龙蛇,转眼间,一行行气势磅礴的文字跃然纸上。写诗,写成了李白的豪情满怀。
而今,李白,我站在你的墓前却不知所措,心中惟有五味杂陈的哽咽。敬你的报国之心;惜你怀才不遇,遭人陷害;泣你的晚年遭遇,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李太白,你流芳百世,可只为你千古传诵的诗篇?曾记否,五松山的小屋,你的“跪进雕胡饭,月光明素盘。令人惭漂母,三谢不能餐。”的文人气节;你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蔑视权贵,令人钦佩,令人感动。
李白,你的精神将永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