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与自负——项王的双刃剑
第三十一声钟声,在不远处轰响,我便知道,那条英雄的生命画上了一个遗憾的句号。那是祭奠。
虽然他不是帝王,《史记》上却依然将他记入本纪,西楚霸王的名字,就这样,永远地定格在了历史上。
踏进那江左的项王祠,只见那大殿中那一尊高大的身影,按剑而视。
“吾可取而代之”,听,那不正是西楚霸王的怒吼?我睁开双眼,却只看见一片寂静。
垓下之围,只见刀光闪闪,盔甲带血,那个顾忌的身影在群兵中左突右冲。项王,无谓的,项王!
他按剑在手,怒目而视,那是一种怎样的霸气啊!沉舟巨鹿,他连死亡都不怕,还怕什么呢?
可惜,勇不敌智,他注定将为亚父的死和他的刚愎付出代价。
那把宝剑成就了他,也毁灭了他。不知在鸿门宴,是必胜的自信还是妇人之仁,使他失去了那改变历史的机会,从帝王化为冤魂,随他去的,还有虞姬。
靠在柱子便,抬眼望去,只有那早已蒙上了灰尘的砖石,似乎在为项王哭泣。一个按剑的身影踩着那豪迈的步点,从后堂缓缓走了出来,我揉了一下眼睛,却什么也看不见了。
那颗头颅中,埋满了霸气与勇气的光芒,也充盈着,自负与自傲的悔恨。听,那第三十一声似乎又敲响了。那是项王的叹息,更使我们耳朵一晃而为之警觉。那把宝剑,早已悬在你的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