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寒风冽烈,我静静地坐在窗前,啜着一口热粥。这时,母亲跑了过来,给了我一个小罐子,又急急忙忙地离去了。
伸手,转一转,沉甸甸的,轻轻一拧,便开了,从里面溢出来的,是春天的微笑,我知道,这一定是你寄来的了。这一罐子的春天,把我带回了老家,让我的心里浮现出你的微笑。
村里最不缺二月兰了,一到二月,宅旁,篱下,山上,湖边,总会有一团团紫气,间以白雾,渲染着大地,把整个地球都给染紫了。两个在花丛中玩耍的小少年,在这美景中相遇了。
最难忘的,便是那次你的微笑了。一抹笑意,如果同温暖的阳光一般,浸润了我的心灵,让我对你莫名地产生了好感。也许正是因为你的微笑吧!我们才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一起嬉戏,一起晒太阳,一起在早春寒冷的空气中采摘二月兰。
说奇也奇,每次摘二月兰的时候,你总是塞给我一个小罐子,里面装的是“春天的微笑”。回到家里,打开才知道原来是腌制好的二月兰。不多,但味道十分鲜美,有时,这一罐二月兰,能当我一整天的菜。那味道,令我难以忘怀。
后来,才明白那原来是你母亲精心栽培的二月兰,总是在冬天展开笑脸。那时,你总会把最嫩的一部分留下,偷偷地腌起来,再背着她给我。你说过,这可是你的心血结晶,说着,脸上便绽开出了微笑。美得,超过一切美景,连二月兰海,也黯然失色。
再过了半年,我离开了老家,临走前我悄悄把地址塞给了你,于是,我便会偶尔收到一个装满腌二月兰的罐子,或是一封信。记得有一次,你在信里说,你感受到这罐子里的微笑了吗?要可道,给你做这些腌二月兰的时候,我可是一直对着它笑,把我的微笑都装进去了呢!我一惊,脑海里又回荡出你天真的笑脸,再也没有忘记。
回到现在,我感觉,从这个罐子里流出来的,不仅仅是春天的微笑,也是我们之间纯真的友谊,也许,再美的微笑,也不过于此了吧!
握住筷子,夹一口腌二月兰,轻轻放入口中,在唇齿间回荡着的,不仅是美味的二月兰,也是难以忘怀的微笑,更是我们之间纯真的友谊,朴实,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