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像都匀那样金碧辉煌,这里没有贵定金海雪山那样引人入胜,这里更比不上沫阳大小井那样绿水青山。这里有的只是清晨人家烟囱上的青烟袅袅,这里有的只是越陌度阡,枉用相存的情景,这里就是被千万屏障重叠包围,如同沉睡在摇篮中的婴儿般的“蛮瓦”。
走进蛮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坐卧在地势最高的人民乡政府,乡政府楼顶上插着一面正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正面悬挂着一颗硕大的国徽,大门之上贴着“团结、为民、务实、清廉”几个相互间隔却又不失大体的金色大字。国旗象征着勿忘国耻,国徽象征着权力,大门之上的大字以及门边的牌匾时刻提醒着我们权力来自人民,为人民服务,我们是人民的公仆。
在政府左侧正是保护一方平安的派出所,正前方就是教书育人的学校,再往前就是救死扶伤的医院。一条不平凡的小路把政府、派出所、学校、小商店、医院连成一线,真可谓一条龙服务。
如此阵容,或许你会误会:当地居民的房屋会不会显得黯然失色。我想说的是恰恰相反,这里的居民,楼层一层比一层高,外表华丽的墙砖见证了这里居民这辈子的奋斗,唯一不足的是诺大的房屋除了所谓莘莘学子求学的租客出入之外,就是背着婴儿在校门口以及街上自家门口就地摆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人。
蛮瓦,或许你感到十分疑惑。1934年7月至1935年12月,由于党支部组织运用陈秀卿的武装反蒋,至使国民党反动政府派中央军进而围剿,从而分散了敌人兵力,减少了红军长征过贵州时的军事压力。抗日战争爆发后,黔桂边委在罗甸进行革命武装斗争的干部和战士才逐步回广西参加抗日救国的革命斗争。1998年6月,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行文,将罗甸县划为革命老区。
蛮瓦,一个留下历史足迹的小村庄,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