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之一字,历朝历代都是被充满了的。自古以来,情就与人紧密相连。因为有情,所以有人,所以情遍布了九州大地。
因为有情,所以中华民族精力不衰,在敌人入侵时同仇敌忾,在天灾人难时团结互助。
正如东方之星沉江时,那车辆上一条条飞舞的黄丝带,传递着人们心底的关爱之情。所以,真情永远在我们心间。
因为有情,所以团结互助。“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当轻轻吟唱起这句歌词,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汶川大地震。当年,这首歌一直充斥着我的耳朵,很容易就能想起战士们抗震抢险,在救出人后脸上的喜悦,许多孩子在灾难中丧失亲人的带泥的小脸。可是天灾无情,人间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样危急的时刻,人们并没有漠不关心,一双双充满爱的手伸了出来。正是因为人们心中有情,所以可以在灾难降临时团结互助。
因为有情,所以无所畏惧。“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屈原因为心中有着爱国之情,所以他不畏死亡。“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因为有满腔热情,对国家的热爱已经超过了对死亡的恐惧。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情,所以可以在面对死亡时无所畏惧。
因为有情,所以爱满人间。人是矛盾的生物,也是有情的生物。有《上邪》中的“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有陆游《钗头凤》中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山盟虽在,锦书难托”。有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诗。因为有情,所以他们的爱被千古传唱。
情,似乎难懂,确有易现,有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互助,有人与国之间的生死相依,有男与女之间的美好感情。无论是怎样的情,它都以其独特存在于世。
或许情是虚无缥缈的,但有时它却又是实实在在的。或许我们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参悟情,但是无论怎样,它早已用各种形式诠释了他的情义。
情,早已充满了整个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