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缚裹。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我。”初读放翁先生这番话不甚明朗,但沉思良久,不禁为这其中所蕴含的“作茧”与“破茧”的智慧带来心灵的颤动。
春蚕作茧,忍受苦痛;破茧成蝶,始成佳话。弱小的生命,尚且懂得作茧忍受苦痛才能破茧绽放美丽的道理,那我们人呢?“我始终相信每条走来的路上都有不得不那样走过的道理。”席慕容一席话犹在耳侧。是的,“作茧”与“破茧”实为成长所必经之路——作茧为蛹,承受苦痛,蓄积力量,破茧勃发。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在这缄默与漂泊中,李安走出了他坎坷的成功路。六年的“家庭煮夫”生活,他深深地埋藏着自己心底的梦想,在平淡的生活中苦心作茧,静候机遇。终于,长达十多年的积累使他厚积薄发,最后捧起了奥斯卡小金人。当世界看到了李安才华的时候,有人却在慨叹李安的好运气。殊不知,在李安这“好运”背后,是他多年漫长而痛苦的等待——其实,在逆境中苦心作茧,才是他获得一朝成蝶的不二法门。
自缚者我,破者亦我。唯有拼尽全力破除眼前的磨难和困境,方能在未来有足够丰满的羽翼一试云巅。从“拼搏不让自己后悔”的游泳金牌得主汪顺到“趁着清华放假,来东京得了两块金牌”的杨倩,是的,我们只看到他们夺冠那一刻的光芒万丈,可谁知这背后隐藏了他们多少不为人知的痛苦与泪水!全红婵的教练不愿网友称其弟子为天才少女,是因为她背后付出的无数艰苦训练,这是我们所看不见的。是啊,哪里有什么天才?他们不过都是一些“十年磨剑,一朝露锋”的平凡人。
“当泪的潮涌逐渐隐远,理想的岛屿就会浮现。”强者从来都是流泪奔跑,只有弱者才大声喊痛放弃前行。记住,这个世界没有一种痛是单为你准备的,不要认为只有你是孤独的疼痛者,也不要以为自己经历了最痛的痛。青丝三重,盈月蛰伏,破茧振翅,云开月明——我们都是春蚕,只有作茧才能化蝶;我们也是昙花,经过孕育才能绽放。
冬天的原野经历了漫漫寒冬,积累了阳光的温度,才有了溪水破冰一刻的温柔;茧壳中的春蚕唯有经历那无尽的黑暗与落寞,方能冲破茧壳,振翅高翔——愿我们破茧生辉,羽化成蝶,不负青春昭华,放飞绚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