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国庆节假期,我来到了太行山深处的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研学,和爸爸妈妈一起,给祖国母亲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首先来到129师司令部旧地,它是由三个四合院相连组成的。在这里,刘、邓等首长组织召开过许多决策性会议,制定发布过许多有关边区巩固和发展的大政方针,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在司令部会议室这个院子,我看到了两棵茁壮成长的丁香树和紫荆树,原来,这是当年刘伯承、邓小平两位首长亲手栽种的,曾有人为这两棵树题诗一首:几经风霜迎春来,百般红紫争艳开。问伊哪得香如许,道是将帅亲手栽。每年春天,这两棵树的花儿竞相绽放,仿佛在诉说着“刘邓”两位首长的伟大友谊和革命智慧。
之后,我们沿着129师将士们战斗、生活的足迹,来到了129师陈列馆,陈列馆内多数是129师将士们在太行山浴血奋战的实物、文字以及图片资料,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重温了这段让人心酸,让人激昂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129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的率领下,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山涉县赤岸村,在一次次激烈的战斗中创建了全国面积最大、最巩固的晋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在这里,我还见到了我非常崇拜的《亮剑》里李云龙的人物原型——王近山。一个影视剧内外都充满力量、智慧、勇气、担当的光辉形象。
走出陈列馆,也结束了我们这次129师司令部研学之旅。正在这时,高亢激昂的《歌唱祖国》吸引了我,一个大约50人的队伍正在台阶上引吭高歌,我和爸爸妈妈不约而同站在队伍的最后面,一起唱了起来。浑厚的歌声沿着无数革命先烈战斗的足迹,飘向了巍巍八百里太行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