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街边的一个小餐馆,突然从里面飘出了一股似曾相识的香气,熟悉中却又带点不一样的感觉。不禁停下脚步,深深地呼吸着这熟悉而又陌生的香气,蓦然醒悟:那是外婆猪肉炒腐竹的香气啊!
由于家境贫寒,父母总是常年在外打工给我们挣学费,孤苦无依的我,便从小被外婆接到了家里一起生活,直到过年才把我送回去给父母。我的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
外婆家风景优美。在那里,没有俨然的屋舍,但有小楼房和瓦屋参差错杂的农家小院;没有阡陌交通,却有一段四周是沃田的砖块大路;没有尽染的层林,却有参天古树的林荫。那里民风淳朴,乡亲们热情好客,我在外婆家,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外婆家并不十分富裕,不是农忙时节或是节日,一般要隔上三两天才有肉吃,但是无论何时,炒萝卜干、炒青菜是绝对少不了的,还时不时有香气很独特的草菇野菌。外婆说,这些虽不比宫廷御宴,却也是那些城里人都难以吃得到的山珍野味,而这些东西,农村的田野地头到处都是,娃儿你有口福呢!外婆还自豪地说,你看城里人每天都大鱼大肉,什么糖尿病啊,高血压啊,这些富贵病就随之而来了,而在农村里呢,吃的是纯天然的绿色食物,喝的是农夫山泉,走的是砖石路,虽然不是每天都大鱼大肉,但是炒菜的锅头啊,连苍蝇拄着拐杖也无法在上面站得住脚呢——锅头油光光的油水多着呢!外婆并没有言过其实,山后头一片片花生便是她种的,每当夏末就榨油,新榨出的花生油,香飘全村;然后花生油装进陶罐储藏,陶罐的周围还得撒上石灰粉,否则蚂蚁就会寻香而来呢!外婆做得一手好菜,虽只是一些农家小菜,但放上新鲜的花生油,那股香喷喷的豆香,总是引诱得我垂涎三尺。
村里有几户人家生产腐竹,我最爱吃外婆炒的猪肉炒腐竹这道菜了。知道我爱吃,每逢过节,外婆便总会买上半肥的猪肉和腐竹给我做这道菜肴。我把灶里的火烧得最旺时,外婆先倒进一点花生油,然后把猪肉放进锅里翻炒,待猪肉滋滋出油散发香气的时候,就把泡得半软的腐竹一起倒进锅里翻炒,配上酱油、料酒,不一会,一阵阵浓香的味道就飘满了整个厨房,待炒锅里的猪肉腐竹炒得黄澄澄、油光光地上碟时,我早就谗得流口水了。有时候,在上碟前再撒进一些葱花,那味道就更好了,猪肉腐竹的浓香中带一点葱的清气,我常常吃到肚子撑得浑圆才停下筷子,而外婆,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心满意足。
童年的我,没有享受到父母的爱,但外婆,用她的爱给了我一个温暖快乐的童年。猪肉炒腐竹,一道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菜,外婆却融进了多少了爱!如今,我已远离外婆,但那浓逍的香气,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我走进小餐馆,点了这道久违的菜,但是,却怎么也吃不出那熟悉的味道。我知道,没有了新鲜的花生油的香气,更少了外婆的味道,今后,我再也吃不出童年的猪肉炒腐竹的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