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生命的“无意义”(1)
生命的“无意义”
在永恒的时间轴上,每个人的生命都将走向虚无,连同曾经孜孜以求的一切,它们像是沙漠中的脚印一样,须臾间就会被风和沙抹掉痕迹。但即便如此,人们还是争先恐后地去证明自己,甚至不惜一切代价。
置身科技湍急流动的时代,生活风格成了一株摇摆不定的小草,跟风现象仿佛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实。为了能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些人可谓是费尽心机。粘在手上的平板,与手指固定在一起的电脑键盘都变成了家常便饭。的确,创新的路开始难上加难。
于是,心灵的麻木,思想的僵化,身边的所有事物都是过眼烟云。人们逐渐变得冷漠,像冰冷的机器设定好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在既定的程序下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
那么这样的生命还有何意义呢?
失去了鲜活的意识,只能看见那些人情世故,使这些人的生命在不知不觉中已然变质。有人会说:“固守自我,守本心的人往往是抑郁的。可我却觉得这样的人或许也是最豁达的。就以我大家比较熟悉的伟人为例,苏轼一朝被贬黄州,那时的他断可以不遭此横祸,跻身于黑暗。只要他想,就能够有一番功勋伟业,官居几品,可是他没有。他把酒问青天,留给世人潇洒的背影,终也成了广为人传的一段佳话。“诗仙”李白亦是如此,写下:“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纵使不能实现当初的理想,自己在其他方面也能够有所作为。
成功应是铸成幸福的一份子,然而若是牺牲其余份子只为去成就这一份子的话,代价就大了。正确的价值观与天生的纯真心灵本就是这灰色社会中温暖人心的最好的色彩,人不同机器一样的冰冷,大概也是因为如此吧!
其实最值得我们在有限的人生中去证明的——————就是我们最初拥有的,那朴实无华的品质与观念。它们应是灼热如火,明亮如星,在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之下,不被时光裹挟而去的。这才是它们的难能可贵。
李银河说过:“生命本来没有意义,但是有些事对生命有意义。”你的成功,你的高高在上,你的万丈辉煌都应是人生进行曲的一段副歌,依着初时的谦逊待人的态度,保持一颗温热的心才是人生的主旋律,它会伴着你的生命悠远绵长,亘古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