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已经离开我四年了,我的日子在钟表上一秒一秒地流逝,那碗牛肉面却已经彻底定格在四年前,不动了。
那时我每次放学回家,都能看见外公在厨房里的背影。他系着白蓝方格的围裙,汗水在厨房闷热的空气里大滴答大滴地落在脖子上,嘴里吆喝着“回家啦?面待会就做好了。”当时我总是安静地放下书包,在饭桌上边写作业边等着那碗冒着白气的牛肉面。
不算很好吃的面,盐总会放多,我总是要在旁边倒上一杯冷的白开水,牛肉片总是很薄,因为我吃不了太大一块;青菜被很细心的切成一条一条,但叶片上总会有被煮太久的裂缝。
外公还在我身边的时候,他总带我去花园散步,去公园荡秋千,去小卖部里背着我妈给我买雪糕吃,他每次都说这是最后一次了。然后我拿着雪糕开心地点头。
而那碗牛肉面,就是我上小学时一天下来最期待的,中午我总是饿着,因为饭堂的菜太难吃了。放学铃打完,我都在想,很快又可以看见那碗冒着白气的牛肉面的啊。
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发觉,外公在厨房的身影变得瘦小了许多,我开始不吃那碗面了,我回家后总是不耐烦地关上房间的门做我的作业。那时外公总是问我饿不饿,我打断他的话,我不饿。
后来,外公进医院了,爸妈每天下班就赶去医院,我在透明的落地窗前静静地看着妈妈和医生聊着我听不见的话。那个时候,妈妈很少笑。外公的脸一天天变得苍白而憔悴,眼神一天天变得空洞而黯淡,但他看见我的时候,会勉强的挤出一个微笑,嘴角抽搐着,平静地望着我。
那个时候,我知道,他再也不可能开口问我饿不饿了,我再也吃不了那碗不是很好吃的牛肉面了。
再后来,外公平静地,走了。
那天我哭了,哭得很厉害,嘴里喊着外公你不可以离开我,你不可以离开我,你不可以。我再也没有吃过那种味道的牛肉面,也再也没有见过像外公一样平静地笑容。
我记得,那个时候,我和外公坐在树下的长椅上,风吹动着他,我倚在他瘦小的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