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熹微,一层薄薄的金边镀上树梢,微微泛冷的清晨,暖黄色的朝阳将光芒洒向这个还未苏醒的海滨小城——我的故乡,烟台。
美,在故乡的海。
海,这个神秘莫测的蓝色世界,令多少人为之动情和向往。犹记得那个五六岁的小女孩,一手提着小水桶,一手抓着把小铲子,光着脚丫在金沙滩上奔跑,留下一串串银铃般曼妙童真的笑声和一对对尾随其后舞蹈的小脚印。一阵略带腥味的海风拂过,那块硕大无比的深蓝色锦缎便闪烁着粼粼波光,泛起波浪,荡漾出满脸笑意。一朵浪花绽放开来,我便像一条小鲤鱼般一跃而起,用小脚趾挠挠那些随海浪冲上岸的小鱼,用两只小手拍拍那些包裹着阳光的七彩泡沫,或者干脆扭着屁股拱进水里和海浪一起上下扑腾……海,带给我无穷的乐趣,令我笑逐颜开。
美,在故乡的山。
烟台的山,不如江南水乡的山般温婉俊秀,不像青藏高原的山般巍峨庄严,不比北方的山般粗旷大气,但它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当我第一次踏上烟台的名胜古迹,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蓬莱阁时,内心突然涌起极大的震撼。那在丹崖山两翼间若隐若现的仙山楼阁,烟雾缭绕中显得分外清幽秀丽,树林阴翳,鸣声上下,如若陶渊明所向往的“世外桃源”,正所谓“人间仙境是蓬莱,远道而来景自开。碧海平明无幻影,丹崖山外起楼台。”山,引发我无限的遐想,令我心旷神怡。
红日西坠,玫红色的晚霞染红树梢,空气中飘来丝丝凉意。我极目远眺,让自己融进被夕阳浸透的黄昏,一抹微笑浮上嘴角,不禁喃喃道:“美,在故乡!美,在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