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央宫前的柳枝发了新芽了吗?
她提起裙摆,疾步走过青石铺成的小道,清脆的笑声散落一地。踮起脚尖,摘下一片细柳,她像蝶一样在花下翩跹。他打这里路过,便不再想匆匆而过,他痴痴的目光灼醒了柳下的人,她回眸一望,顿时春心荡漾,红霞满腮。但她不能停留,因为她谨记着临行前母亲对她说的话,记得“侯门似海”的身不由己。于是,她转身离开,消失在高高的宫墙之下。那一年,她十四岁,拥有倾国倾城的美貌和纯洁善良的心。
太液池中的芙蓉开放了吗?
她头戴金簪,雍容华贵地踏上池边石阶。清风携来缕缕清香,她眯起双眼,贪婪地呼吸着。看着芙蓉摇曳生姿的样子,她心神微动,遣退所有宫人,翩然起舞。纤细的罗衣随风飘舞,缭绕的长袖左右交横。轻步曼舞像燕子伏巢,疾飞高翔像鹊鸟夜惊。舞毕,她听见有人低声唤她,她来不及细想,就莲步生辉,迎声而去。因为,普天之下再没有人能这样唤她。此时的她,已是他的皇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母仪天下,拥有绝代的才华和令人艳羡的爱情。
西宫的梧桐快凋谢了吧!
一夜秋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她夜不能寐,披上罗裳倚在窗前,听雨打梧桐,看绿肥红瘦,脸色苍白得骇人,银发在烛火的映衬下忽明忽暗。她想就这样,就这样忘记时间,忘记一切,然而想念却潮水般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她想要用力地抓紧这种感觉,却再也没能回忆起他的容颜。原来,时间真的会带走一切。她喃喃念着“我心匪石,不可移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可是他再也听不到了,她拥有了江山,却丢了他。此时的她,已在万人之上,拥有江山,拥有财富,拥有权利,但仅此而已。
椒房的金顶被雪遮掩了吧!
她褪下所有的珠玳,洗净所有的铅华。一袭素衣,端坐在金碧辉煌、富丽堂皇的大殿之上,静看屋外大雪飞扬,委落一地。她不禁又忆起了从前,忆起了那个为她拉紧斗篷,柔声唤她“媚娘”的温润如玉的男子。她处心积虑,耗费毕生精力,终于得到了今天的一切,但为什么现在她却只想要他陪在身边?她以为拥有了江山,便拥有一切,但她拥有的只是满腔的寂寞和高处不胜寒的孤苦。
一滴泪跌落,惊飞花万朵。泪还是热的,泪痕却早已冷却在她那微微挑起的嘴角。闭上眼睛,她期待来年的春暖花开,只是她再也等不来冰雪消融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