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曾说:“何为男儿?男儿就是项项在前,项项是强项!”从古到今,自强男儿层出不穷。男儿当自强,是中华民族多少年流传的一句话。怎样才能自强?发奋学习是自强,立志为国是自强、克服自身的弱点也是自强。
男儿为什么要自强?在这竞争力极强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在生活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唯有我们去坚持,努力克服,自强不息,永不认输,才能走向成功。如果没有礁石的阻碍,哪里能使海浪有澎湃的浪花﹔如果没有沙石的磨打,哪里能使河蚌有亮丽的珍珠﹔如果没有破皮的痛苦,哪里能使蛹变为美丽的蝴蝶﹔人生也如此,如果没有挫折,人生不会如此绚丽多彩。
挫折并不是代表失败,如果你正确对待挫折,那么挫折就是成功之母。巴尔扎克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困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挫折能造就强者,也能吞噬弱者。”甘罗很小时,父亲从秦国宰相沦为平民流放,最终客死他乡。甘罗也遇到了巨大的挫折,可他没有自暴自弃,他把挫折化为他前进的动力,努力学习,为秦国的统一大业除去了心腹大患。他也为此分为上卿。
可见,面对挫折不能气馁。爱因斯坦说过:“通向人类真正伟大境界的道路只有一条——苦难的道路。”我们只有战胜苦难与挫折,才能做生活的强者。
再看看中国的科学事业, 二十三名“两弹一星”科学家都是自强男儿,中国上天的航天员也全是自强男儿(2012年之前),再看看蛟龙号入海的三位英雄,那不都是自强男儿……他们经历着无数的挫折,正是他们一次次地克服困难,才能有今日的辉煌。若他们没有那自强不息的精神,那么中国也许就没有这么强大!
他们那自强不息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我们男儿从不认输,我们这新世纪的男儿,要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人,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努力为国家的富强献出一份力量! 因此,每个中华男儿应当自强。
中华男儿自强不息
《董存瑞》一文大家都耳熟能详,不错,每当我们读到《董存瑞》一文时,每个人都会被董存瑞无私的奉献、爱国精神所折服,会为了文中每一个冲锋战士的执着信念、奋力拼搏的精神所感动,我也一样。
当我们闭上眼睛,手随心动,体会行书中蕴涵的前朝的飘逸;当我们沉浸学海,发自我们的本性去创作;当我们发奋用功,在书海里不住徘徊;当我们全神贯注,忘我的听老师用最动听的声音——是的,源自学习的最动听声音,去讲述那一篇篇精彩的课文。我们,不也是当年的那个董存瑞么?我们自强不息,小时候,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长大了,又全身心地发展祖国建设,那种执着、拼搏、奋斗的精神,不也在我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么?
自豪的情怀油然而生,我仿佛回到了当时壮烈的场面,战士们勇敢的战斗在第一线,用自己高大的身躯死死护住了身后的祖国、人民……对!就是这样!我们这些学生不也是在学习的一线奋斗么?是的!就是这样!我们跟那些战士们一样,都有自己的选择,是站在前线浴血奋战、在后方承担补给,还是在祖国最为危难的时候缩手缩脚、贪生怕死?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是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绝对!绝对是这样!几乎每一位战士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每一名学生都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前者。
我们为先辈惊叹,也为自己自豪!我们是奋发向上的中华少年!我们不敢自比勇敢的先辈们,但是,我们会用自己那一双勤劳的手,去创造奇迹、见证奇迹!我们会用自己灵活的大脑,去创造祖国的辉煌、见证祖国的辉煌!每一个人都会看到,我们也是勇敢的战士,我们也是祖国优秀的接班人;每一个人都会发现,我们对祖国之热爱丝毫不弱于当年抛头颅、撒热血的先烈,我们,我们这些中华的未来,绝对,绝对会将祖国托向另一个高峰;我们,我们这些华夏的少年,必将,必将让祖国屹立在世界之颠,不倒,不倒,永不倒!
我们的身上,流淌着先辈战斗不息的血液,我们的身上,继承了先辈执着爱国的优良品质。我们要成为霍元甲,以祖国的利益为第一位;我们要成为黄飞鸿,好男儿像炎炎红日般热血沸腾;我们要成为叶问,为祖国的荣誉而战。我们要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要向亲爱的邓小平爷爷学习,实现国家统一是民族的愿望,一百年不统一,一千年也是要统一的;我们要向尊敬的梁启超先生学习,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我们会让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在起头第一行记载着:爱国精神万古长存,中华男儿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