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天刚蒙蒙亮,一阵阵鞭炮声便穿过层层院门,钻进我的耳朵里,把我从梦乡里拖了出来——呀!过年了!这时爸爸叫我起来帮他贴春联。
来到客厅,只见桌子上放着一张张大红春联,我顿时来了精神,平时我最喜欢春联了,没事的时候总喜欢看看人家大门上的春联,细细品位。我曾记得有一户人家大门上贴着“五更分两年年年称心,一夜连两岁岁岁如意”横批是“恭贺新春”“五更分两年”对“一夜连两岁”,不仅对仗、押韵工整,而且巧妙地借新旧交替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每每看到这样的春联,我都会沉浸在一种对文学的享受中,感到无比的快乐。今年我一定要亲手把春联贴到我们家的门上去。于是我自告奋勇地对爸爸说:“爸爸,今年让我来贴春联吧。”爸爸欣然同意。
首先,爸爸拿了一条长凳和我一起来到大门外。爸爸先叫我站在凳上,然后递给我一张春联让我贴。我一看,摇了摇头说:“爸爸,这是下联,您拿错了。”爸爸一头雾水:“你怎么知道哪张是上联,哪张是下联的?”我马上解释给爸爸听:“如果最后一个字是第三声或第四声的话,那就是上联,如果最后一个字是第一声或第二声的话那就是下联。”爸爸听后满意地笑道:“不错,不错,你现在可以春联小专家了呀!来给我们的专家拍个照做纪念吧!”于是爸爸拿出手机“咔嚓”一声,留下了这美好的瞬间。接下来,都是爸爸帮我扶着凳子,我自己把一副副春联贴到门上。
贴完以后,我顾不得腰痛,兴奋地在家里走来走去,欣赏着自己的成果。看客厅的春联:“春雨丝丝润万物,红梅点点绣千山”这副春联写得多美啊!看看这副春联,我仿佛看到了春雨正淅淅沥沥地下着,万物都在春雨的滋润下茁壮成长。红梅花开了,它们星星点点地装点着青山,感觉就像在青山上绣上了一朵朵的红花一样……
春联不仅对仗工整,而且讲究声律美,充分体现了语言文字的魅力。我喜欢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