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思,生命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我在日记中写到过:“生命在于拼搏,在于向上,这样才能体会到生命的真谛”,读完《钢铁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对生活诠释更加深了一层,书中的保尔,柯察金为革命事业拼搏了一生,他挖冻土,捕铁路,多么英勇,威武,制止反叛,拆排铁路,多么果断坚定,在病魔缠身的状态下,跨战马,挥战刀,多么伟大,传奇,可以说工作占据了他整个身心,保尔在书中不断成长,他和战士们一样早已忘记了“我”记,只胡“我们队,我们连,我们营”,他心中永远没有自己,这种忘我的境界,使人佩服。
面对饥寒交迫的生活,保尔受尽了挫拆,在他的人生中好像只有坎坷,也许这样的生活条件是让我同情的,可在哪此的条件下艰难困苦的生存便是足以让人敬佩的,而且不论怎么生存,不论经历怎样的失败都不会有放弃的念头,各种经历使它成熟,而且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就是当一名红军。
的确他的理想实现了,他成为了一名红军战友,随着部队转战祖国各地,为祖国出生入死,乘着机枪车或炮车奔驰接受战火的洗礼,很快二年过去了,在一年中保尔吃不好,穿不暖,可心中却燃烧着永为息灭的烈火。
为了抵御即将来临寒冬,木柴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必须在短时间铺筑一条铁路。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保尔参加了。
保尔拼了命的挖土,铁锹碰在石头上,铿然作响,衣服湿了,又重又冷,但保尔却一点也不叫苦,以顽强的毅力,同前推进,在冰天雪地中保尔甚至连一件棉衣也没有,靴子也破了,整个底都提了下来,保尔光着脚踩在冰冷刺骨的烂泥里,这是我们根本做不到的事,可他以非比常人的毅力做到了,看到这本书的人,都会赞叹他有多以伟大,传奇,为了理想,他能忍受了一切,为了理想,他尝试生活的艰辛,为了理想,他牺牲了健康,摆脱病魔,为了理想,他几乎付注了生活,为了理想,他流过无数的泪水,为了理想,他饱受了折磨,为了理想,他承受别人根本无法承担的一切,难道这些还不足以让我们敬佩吗?
保尔的不利艰难的,可他却深深的幸福着,内心甘情愿一股永垂不朽的精神,有一把永不熄灭热火鼓舞他走下去。连牺牲生活都不足以来描述他的爱国之心,也就是这样一个热情,执著的人创造出了奇迹,这就是钢铁意志,所谓“钢铁”便是在最恶劣,饥寒交迫的困难条件下所炼成的,需要热情。执著 。坚定。拼搏。向上。坚强不屈,迎难而上的精神,缺一不可,而可尔就是一个这样优秀的红军,任何语言都形容不了他炽热而执着的心。
保尔的人一中经历了多少讽刺的眼光,从无右以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经过生活的千垂百炼,成为了一块真正的钢铁。
他的人生中经过了多少坎坷坚辛,无数次的摆脱病魔走入战场,一次次的受伤,面对失明,瘫痪频频逼来,可他仍坚持写作,面对死神,他毫不谓惧,这期间摆脱了多少病病魔,战胜了多少常人根本无法克服的困难,用有限的生活创造出了别样的精彩,失明,瘫痪多少人无法面对的——而他勇敢的承受了,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这仅有一次的生命应该怎样度过呢?当回忆往事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愧疚,在临死的时候他都能够说:“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民解放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