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到舍友的父亲来看自己的孩子时,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舍友曾问我:“你爸从来没有来看过你吗?”当时,不知道该怎样回答。曾记得小学二年级时,有一天,母亲忽然对我说:“你以后不要再去上学了。”此后的两个礼拜,我一直哭闹着要回学校。父亲见我想念书,便对我和母亲说:“等我几天!”父亲收拾好行装,便出了门。三天后父亲回来了。全身上下都是灰,脸上刻满了疲劳。父亲把钱交给母亲让她领着我去学校,我兴奋极了。放学回家后,见母亲坐在父亲自旁哭泣,而父亲则躺在床上。母亲说:“为了你的膏火,你爸出去为别人打杂物,没有休息,身体累坏了。”我的泪水一下子淌在了嘴唇边,我走到父亲自旁,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说:“别哭,只要好好学习就对得起我们了。”
在我读初三的那一年,哥哥考进了师范学校,要交几千元的膏火。我的膏火也不低,弟兄俩的膏火对于收入低微的农村家庭来说可不是小数量。哥哥的用意我明白,我也提出了不上学,让哥哥上。父亲脸色大变:“你们疯了吗?我们穷是由于我们没有文化,没有知识!我和你妈妈再辛劳再累都要供你们上学!”我们全家都哭了。第二天,父亲就和村子里面的一个叔叔到外面打工去了。那段时间我没有见到过父亲,只是收到他委托别人为我送来一双运动鞋,还有他但愿我听妈妈的话。收到父亲的礼物心里是沉甸甸的,我牵挂他的身体,但愿父亲能早些回家来。
一年后,父亲回家来了。他的头发变了颜色,花白花白的,身体好象变矮了许多。没过两天,父亲又一次病倒在床上。我和母亲叫父亲到病院去,他老是说:“没有什么的,过了今天就会好的。”我知道父亲是为了给我和哥哥上学而省钱,不愿意去病院。
固然时间已经由去了许久,但是当时的情景我都清晰的记得。我知道我只能用努力往返报父亲,而父亲的精神也一直在鼓励我,让我能够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尽管有时成绩不好,并把我的成绩告诉父亲,父亲老是一句:“自己努力就可以了,但是不要健忘学会做人。”
我很想在父亲眼前说声:“父亲,您辛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