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记忆的童年作文
童年,是满载记忆的名词。
回忆里的画面星星点点,从时间的夹缝中回流,伴随着岁月前行。
童年,就像是一本书,微微泛黄的纸张里,抒写着有关天真浪漫、幸福美好的故事。
市二院,有一幢30多年历史的宿舍楼,外公外婆的家就在这里,是个三居室。在我的记忆里,客厅的木椅子时常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地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这蛀虫摇曳木屑的“歌声”,成了我童年睡梦的摇篮曲。
老宅的阳台上,安居着许多外婆的宝贝植物,外公从来不去管这些植物,我也是有时候偷摘下几片叶子,随性玩一下。每次,当那些叶子被我折腾到渗出水的时候,它们就会在我手里穿过阳台边锈迹斑斑的栅栏,做自由落地运动。阳台下面,是许爷爷的院子。许爷爷的院子里种了葡萄,葡萄架子比外婆家阳台要低一点。
夏天到了,许爷爷家的葡萄开始由青涩变为通红,颗颗圆润饱满、在阳光的透视下晶莹剔透。童年的我不但贪玩还贪吃,这下可耐不住性子了,急乎乎地站在阳台边上,拼命伸长手臂,企图去摘架上的葡萄,可恨的是,当时手臂长度有限,眼看葡萄就要被摸到了,可是总是差那么零点零几公分,后来,我加了一把劲,侧着身子,探出半个头到阳台去,幸好有阳台的栅栏控制了我身体的重心,要不然真的很有可能摔成“肉饼”。我憋住劲,使出吃奶的力气,可是指尖就是刚刚好触碰到葡萄光滑的表面,根本用不了劲,怎么摘呢?外婆在后面吼吼:“嘿!嘿!”,我急忙地恢复原状,笑嘻嘻地看着外婆,满脸的不甘心。
当外婆一转身离开,我赶忙又拿来木棍,各种掏、打、戳……还是不行。我急得要哭了,撒气地折下植物的叶子,往许爷爷家的院子里扔,越扔越有劲儿。
“臭许爷爷”我嘟着小嘴念叨着。
“怎么啦”外婆把头伸出来。
“葡萄……讨厌……臭许爷爷……葡萄!”我哭了:“我够不到葡萄……”
外婆终于明白我的意思了,哈哈大笑了起来,然后牵着我的小手,把我引到许爷爷家里,她还跟许爷爷比划了我当时在阳台上摸葡萄的滑稽动作,我看着她那胖胖的身体,比划的动作很好玩,自己也忍不住破涕为笑了。许爷爷,瞬间也被逗乐了,他顺手去摘了一大串的葡萄递到我手里,笑着说:“丫头,自己想得到的东西,可以尝试换着方式去获取,做人做事不要轻易放弃!”
现在,每当我回忆起这件事情时,就会傻笑起来。
如今,老宅已经被拆了,而属于那段时光的童年记忆,始终没有被风吹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