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
请原谅我少年的单纯与稚气,只怪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懂得太多无奈与绝望;请原谅我此刻的困惑与不解,只怪我的生活太过安逸,不明白太多愤慨与悲哀;请原谅我曾经的散漫与自私,只怪我的旅途未历风雨,不知道生命何其短暂,责任何其重大先生,请允许刚开始思考的我慢慢向您的心靠近,试着感受那伟大的热度。
您是我敬畏的人。从前是因为您站得太高,太远,模糊的印象让我产生敬畏。如今,我努力向上攀爬,渴望更近、更清晰地认识您,然而直到现在为止,我只是发现,对您的敬畏更多更多了。
您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这是毋庸质疑的。可我更愿意抛开这些空洞的称号,因为我知道,您只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有思想、有骨气、有人性的中国人。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混乱的年代啊,那是怎样的堕落的社会啊,那是怎样的愚昧而懦弱的民族啊!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这和平的年年岁岁中,但也为难以体会您的心灵而深感遗憾。我只是试着,试着感觉那交织了无数情感的炽热的心,一种不能用言语诉说的感情,只能像这样,像这样化作我对您深深的敬畏。
世上的人们常谈论起您,对对错错,是是非非,没有一个定论。而我——一个涉世未深的小丫头,实在不敢妄加评论。您在我心目中,简单又复杂,平凡又伟大,如一个耐人寻味的谜。对于您,我仍无法清晰地了解,只是一遍遍读着您的东西,反复推敲着您的文字,尽可能准确地揣摩您犀利的话语,仔细地发现您敏锐的目光,深切地感悟您燃烧的情感
当我努力向您的心靠近时,周围弥漫着沉重而压抑的空气。但是我嗅到了,我真的嗅到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的气味。我似乎能听到心脏有力地跳动,我似乎能触摸到心底的滚烫,那样的炽热,必蕴涵着一种力量,源于人性的精神的力量!
我,仍在这样凝固的空气里,努力,努力,试着亲近那颗炽热的心
试着亲近那颗炽热的心——关于鲁迅先生的想法
这个名字如此熟悉,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便扎根于记忆中。
这个名字那么陌生,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却仍只是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