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
请原谅我少年的单纯与稚气,只怪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懂得太多无奈与绝望;请原谅我此刻的困惑与不解,只怪我的生活太过安逸,不明白太多愤慨与悲哀;请原谅我曾经的散漫与自私,只怪我的旅途未历风雨,不知道生命何其短暂,责任何其重大……先生,请允许刚开始思考的我慢慢向您的心靠近,试着感受那伟大的热度。
您是我敬畏的人。从前是因为您站得太高,太远,模糊的印象让我产生敬畏。如今,我努力向上攀爬,渴望更近、更清晰地认识您,然而直到现在为止,我只是发现,对您的敬畏更多更多了。
您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这是毋庸质疑的。可我更愿意抛开这些空洞的称号,因为我知道,您只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有思想、有骨气、有人性的中国人。无法想象,那是怎样的混乱的年代啊,那是怎样的堕落的社会啊,那是怎样的愚昧而懦弱的民族啊!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这和平的年年岁岁中,但也为难以体会您的心灵而深感遗憾。我只是试着,试着感觉那交织了无数情感的炽热的心,一种不能用言语诉说的感情,只能像这样,像这样化作我对您深深的敬畏。
世上的人们常谈论起您,对对错错,是是非非,没有一个定论。而我——一个涉世未深的小丫头,实在不敢妄加评论。您在我心目中,简单又复杂,平凡又伟大,如一个耐人寻味的谜。对于您,我仍无法清晰地了解,只是一遍遍读着您的东西,反复推敲着您的文字,尽可能准确地揣摩您犀利的话语,仔细地发现您敏锐的目光,深切地感悟您燃烧的情感……
当我努力向您的心靠近时,周围弥漫着沉重而压抑的空气。但是我嗅到了,我真的嗅到了——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的气味。我似乎能听到心脏有力地跳动,我似乎能触摸到心底的滚烫,那样的炽热,必蕴涵着一种力量,源于人性的精神的力量!
我,仍在这样凝固的空气里,努力,努力,试着亲近那颗炽热的心……
我看鲁迅
刚刚读过《鲁迅评传》。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生,好像不该去评价鲁迅,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
他是一代大文豪,他的文章都有着深刻的含义。鲁迅说话不是很直白,总是说上一句表面含义肤浅的话再让别人去细细体会其中深刻的道理,有时会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是为什么呢?
在鲁迅先生生活的时代,政府腐败,人民麻木。鲁迅对这种情况很是痛心,他想拯救社会,拯救人民。刚开始的时候,鲁迅觉得要靠医学才能够拯救人民,于是他就去学医。后来有一次,他看一部电影的时候,看到外国人枪毙中国人,而有好多中国人围着看笑话时,他才明白过来,要拯救人民不能只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身体,更重要的是要从心灵上救助。所以,鲁迅开始用文章来揭露社会黑暗和唤醒人民。当时的政府挨了鲁迅的骂,非常反感他,于是总是要抓捕他,所以,鲁迅先生只好用外表看起来含义肤浅的话来冷嘲热讽当时的黑暗,总是用含蓄的写作手法,引人深思,让人想一些道理。比如《狂人日记》,就让我们觉得很深奥。
鲁迅先生是一位把字句当武器的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