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
竞争,生活中处处有竞争。竞争使生存变得窘迫,竞争更令生命朝气蓬勃,生机焕发。在公平的竞争中,人们能找到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满足感。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学习,每一个人,时刻都有遭排挤的危险,但我们感谢竞争,是竞争造就了我们渊博的学识,谦虚的人品和坚毅的性格。但是往往有些人过分的强调个人奋斗,忽略了公平,更忽略了如何在竞争中不伤害别人。甚至还给这种让人鄙夷的行为冠以“丛林哲学”这种荒唐的名头。在我们身边这种可耻的行为随处可见,人们被这种价值观带来的所谓的成就感而疯狂,他们不惜使出卑鄙下流的手段,不惜毁坏他人的利益。
当“合作”这个词带着金灿灿的光芒诞生时,它就像初生的太阳从地平线上缓慢升起时所射出的第一缕阳光一样灿烂。它仿佛是法力无边的大手一样,撕碎了人们心中的丑恶,残酷,焦躁,绝望,无助,和泯灭的人性。
我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改良主义者谭嗣同曾说过:“以群而强,以孤而败”。用现在的话讲是“团结就是力量”,而这团结就是合作。
合作之必要性我在这里也不深究。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也是要和大家讨论的问题,怎样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呢?
我以为要成为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是忠诚,二是信任你的合作伙伴。
“忠”字,在古人眼里可以算得上最为重要的一个字了。其实一说到忠诚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一个人,毋庸置疑,他就是,关羽,关云长。如果把蜀国看做是一个大公司的话,关羽和刘备就是合作关系。当他被曹操挖墙脚,套取商业机密时,他就对刘备做到了对合作伙伴的忠诚。古希腊寓言家伊索说过“一致是强有力的,而纷争易于被征服”。曾文正说“坐这山,望那山,一事无成”。一个人对自己的合作伙伴不忠诚,一方面破坏了别人的利益,一方面也损失了自己的信誉。是为人所耻的,是损人不利己的。所以我认为必须对自己的合作伙伴忠诚。
第二是信任你的合作伙伴。信任某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相对很难的。因为人的本性如此,人人都有猜忌心。所以没有绝对的信任,只有更多的信任。这里的信任并不是盲目的信任,而是理智的信任,只有理智的信任你的合作伙伴,事业才能成功。在商场上有一句俗话说的很好“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只有共同利益的两个人才可能合作,当利益不一致时,这种关系也就不复存在了。
我常常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并遵照以上两点竭力的实现我的目标。合作并不是走向成功的唯一道路,但是合作是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我希望我的这两条建议能帮助大家迈向成功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