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世纪40-0年代人类发明了计算机,仅仅半个多世纪,互联网已经把人类带入了信息时代,云计算时代。可以说,网络的出现是现代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的标志。它强大的功能带给了人们便利的同时,也滋生出许多烦恼,让人既爱又恨。
爱上网,是因为查询功能很强大。海量信息一搜既定,只要输入关键词,你想要了解的信息立马出现。信息传播速度快,不像报纸和电视,还要受时间的限制。
爱上网,是因为消费购物很便捷。轻点鼠标,网上购物,预定机票、火车票、酒店,就能轻松搞定,还能享受价格折扣。既节约了时间成本,又省了钱,两全其美。
爱上网,是因为交友广泛,形式多。视频聊天,QQ互动,发个邮件,传个照片,随时了解朋友信息,就算你在天涯海角,也能联络上。
爱上网,是因为娱乐项目多,随你兴趣挑。看电影,听音乐,网络游戏更是多,消遣的、益智的,目不暇接,应有尽有。
爱上网,是因为查资料,解疑惑,它是学习好助手。英译汉、汉译英、古诗文翻译、难题答疑,称得上是一个随叫随到的万能老师。
总之,网络的各种功能让我们足不出户,一切轻松搞定。但是,不要忘了,什么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会有人利用互联网传播谣言,制造社会矛盾。还要提防网络攻击,资料被盗。网上购物,网银转账,也会遇到骗子让你物财两空。网上交友,也会遇到坏人,一旦受到伤害,立案难、侦破难。而网络游戏会让我们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荒废学业。
面对网络世界,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又难以割舍,唯有加强自律和定力,才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