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旅初三作文600字
音乐,一种用音符组成的语言。温柔的语言让你轻松甜蜜;伤感的语言让你同情忧伤;欢乐的语言让你心花怒放;雄壮的语言让你精神亢奋。音乐是陶冶情操的秘方,净化灵魂的良药。被音乐所陶醉,被音乐所感化,人生的价值就得到了升华。
虽说是一种精妙的语言,但却不能脱口而出。因此只能靠乐器,钢琴、小提琴、二胡、筝……个个都是杰出的演说家,他们能将有形的音符化作无形的音乐。钢琴的高雅,小提琴的婉转,二胡的沧桑,筝的清脆……正是这些美轮美奂的语言才使得莫扎特、贝多芬、巴赫、柴科夫斯基……这些伟大的作曲家动情,泻下一时的灵感,写出这一首首垂青千年的不朽名作。
去年欣赏了一场音乐会,其中一首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给我印象颇深。虽说主题部分已耳熟能详,但结合二、三部分共同演奏又是另一番感受。首段婉转细腻,小提琴的悠扬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绵延悠长,赏心悦目。第二段较第一段坚强有力,择取梁祝中“英台抗婚”这一情节,铿锵有力,表现了英台至死不屈的强烈情感。联系梁祝这一感人爱情故事,品析音乐之隽永,自身会融入整个音乐意境之中,同喜同悲同愤同慨。第三段忧伤悲怆,讲述山伯与英台不受逼迫双双化蝶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不禁为他们感到深深惋惜。这是一首长达2分钟的民族交响乐,堪称音乐会之最。但悠长的曲调并没有使人感到厌烦,反而跌宕起伏的音乐使人感到意犹未尽。
音乐的美不仅在于它能给人们情感的享受,它同样赋予许多深刻道理,给人启迪。例如光未然和冼星海共同合作的黄河大合唱,雄壮有力的歌曲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强调我们要向黄河学习伟大坚强的精神;又例如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悲怆的音符让我们感悟到贝多芬耳聋后紧扼住命运的咽喉,顽强的生存下来的精神。告诉我们面对厄运要有坚毅、顽强、执著的精神。因此感悟音乐深层的蕴意能给你一生的启示。
人一生的旅程就是一次音乐之旅,在漫漫的人生路上音乐随时都陪在我们身边,静听你身边的音乐,你就会发现和了解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