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下的变化作文范文
回乡下,我总是喜欢到村子附近的大海走走,感受一下海风的柔和舒爽,触摸沙滩的蜿蜒洁白。然而,我却发现洁白的沙滩几乎不见了,到处是围堵起来的鱼虾塘,树木也逐步减少了,小时候曾经放牛的草地也消失了,没有了原先的天然和原生态,没有拾海螺贝壳的欢呼,我们再也找不到童年的感觉和笑声,感到索然无味,不由心有苍凉。
走在家乡的田园里,只见坡地光秃秃一片,绿草遍地不见,灌溉的水沟被沙土掩埋,儿时游水嬉戏的小池塘也干涸了,田地里的庄稼似乎长势很差,还有许多耕地荒芜了,能映如眼帘的绿色很少,似乎被洗劫过一样,满目苍夷,想以前,那可是充满诗情化意啊!我顿感到毫无生机,顿时心生悲凉。
我回乡一趟,必定串门找找儿时伙伴,串门时,看到家家户户都住上楼房,颇感欣慰。但巷子到处积满污水,垃圾遍地,许多村民在搓麻将,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村中巷道弯曲堵塞,没有一条是直通的,问起村里人,都说干部不管规划,村民建房乱占巷道,竟然连摩托车都难通行,还听说村里最近纠纷打架增多,乱象纷呈。社会发展到今天,外面世界已经日新月异、翻天覆地了,为何我那贫瘠的小村依旧如此落后?感到无可思议,心有隐隐悲哀。
时景过迁,物是人非。物景变化,也许是自然的变迁,或许是生态的破坏,君不见,城市都出高楼矗立,自然风光难得一见,由此可见,一些自然和人为的大势却是无可阻挡,只是有人多少想到变化后的后果和未来的发展呢?而最可怕的是人的变化,曾经乡下的质朴也少见了,见利忘义却多了起来,只图小利,不顾长远,盲目填海造池,毁林毁耕,唯追求赚钱为上。同时,也甘于落后,游手好闲,赌博成风,斗殴逞强。我不时扣心自问,如此变化,令人费解,科学发展的阳光为何照不到这个生我养我的故乡?建设新农村的春风为何吹不进这个我爱我悲的乡村?
也许我是杞人忧天吧,自然的,由自然去调节,社会的,由社会去调控。我们只有凭良心,活在当下,活出责任和精彩,不愧对祖宗和后代,已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