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之间的和谐作文1000字
听妈妈讲她小时候,经常能和邻居几家的小孩在一起,大人们下了班也彼此聊天,说说新鲜事。每逢周末,大家都聚在唯一一个有电视的邻居家里电视看。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和关心,远亲不如近邻嘛!但如今,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公寓,人们的文化水平提高了,情商似乎也成反比了。许多人只顾自己的生活,根本没有了“邻里”这一概念,搬进了新家,连对门的邻居都没见过。
几年前我们全家搬进了一座新的住宅区,设施环境相当齐全,我欣喜地住进了新家。但没过多久,我开始觉得有些不舒适,楼上楼下都在装修,吵得我无法静下心来看书学习,四处弥漫着一种紧张的气氛。向窗外望去,除了有一段间隔的过道,又是一幢楼矗立在眼前。由于是新社区,众多人家还没有住进来,每当我走在几乎没有其他过路人的小区里,都会感到格外不自然。
杂乱的装修声停止了,新的住户也搬进来了。但紧随其后的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吱——”电梯门开了,我一看还没有抵达目的地。紧接着又进来了一个人。我和她的目光相会在一起,立刻像触电一般地避开。是我的新邻居啊,但不知怎么的,面对着她,我想不出一句可以说出的话。在电梯间那个狭小的空间里,我双眼直直盯着显示楼层的屏幕,五,四,三,二......时间仿佛是静止了一样,我和我的邻居各自保持距离地站立着,就像两个语言不同的异国人。终于,目的地到了,寂静被打破,我们如释重负,各奔东西。所以每当我乘电梯时,心里都默默祈祷着不要有人再上来,以便不再面对那令人窒息的沉默。难道这就是所谓邻里之间的关系么?就如同陌生人一样的互不相通的关系?其实每个人都不希望是这样的。
偶然有一次,社区里有一个募捐活动。我带着我要捐献钱来到募捐地点,路上碰到一位阿姨,她见到我竟走到我跟前说:“嗬,你也来捐款啊!”我一愣,看着那位陌生却有些面熟的阿姨,顿时摸不清头脑。还没等我发出疑问,那位阿姨接着说道:“我住在xx楼xx单元,有一次坐电梯时碰到过你,我应该没记错吧?”我恍然大悟,那就是我曾经在电梯间里无言对待的邻居!“原来是那位阿姨啊,我想起来了。”我故作轻松地说,心里却有些内疚。“你学习忙吗?优时间来我们家做客啊!”那位阿姨笑着朝我挥了挥手,离开了。我依然站在原地,回想着刚刚与那位阿姨的对话,原来邻居之间也能够这么容易地交流,只要你主动去和别人沟通,就会发现别人也是渴望与你交流的。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去躲避我的邻居们,而是主动向他们问好。“阿姨好!叔叔好!”“哎,你好!你放学啦!”“嗯,叔叔阿姨再见!”没有了拘谨的氛围,我渐渐融入了这个社区环境中。有时我们全家要出远门,就会拜托邻居帮我们浇花。从家乡带来的土特产也不忘给邻居分一点。社区中萦绕着一股欢快和谐的气氛,想要拥有这些很简单,只需给他人一个真诚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