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德的初中作文
新的时代,新的名词,新新人类。如今的社会,涌现出一批“新颖时尚”的“啃老一族”。这些游荡在街头巷尾的无业青年甚至中年人,正一点点吞噬着父母的养老钱,以满足自己永远填不饱的胃口和永远无法满足的欲望。
敬老,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传统美德。但是,我们真的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义无反顾地敬老吗?
我曾经认为,世界发展了,科技进步了,观念当然也跟着进步了。终于,我发现我错了。在我们极力推崇敬老的时候,同一时间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现实问题。
小a告诉我她的故事,我听后为之一震,我从没想过在如此进步的现代社会还有这样的思想。
小a的爷爷奶奶有6个子女,除了一个先天夭折的男孩和一个收养的儿子,总共有4个孩子。这造成了这个家庭复杂的关系和祖辈重男轻女的思想。小a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从小a平时的态度来看,她似乎十分怨恨爷爷。原来,小a有着一段不堪入耳的回忆。小a一年级的一天,和自己的亲弟弟还有一个表哥在爷爷家里玩。当时年幼的弟弟还不懂事,只是在一旁看着。表哥因为处在爷爷的溺爱中,十分胆大,竟然在房间里玩起火来,一个不小心,烧着了爷爷的东西。爷爷在怒火之中相信了小a表哥说小a玩火的谎话,决定惩罚小a。我万万没有想到,原来在当时,还有这种残酷的,类似于古代家规的惩罚方式——用沾过水的竹条鞭打。小a的父母迫于长辈的压力不敢出来为小a辩解。本就生活在爷爷重男轻女阴影下的小a从此对爷爷更加憎恨。
小a的叔叔是一个典型的败家子,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啃老族”,因为下岗,每月只有一点可怜的低保,而这根本无法满足嗜烟成性的他。于是借着自己父亲的宠信,常常从父亲那里要钱,还与小a的父亲同居同住。本来应该是各付生活费用的,可小a的叔叔却可以依照小a爷爷的“通行令”分文不付,成天在小a父亲的家里大吃大喝……
小a的爷爷奶奶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对家里的男孩都十分宠爱。特别是小a的弟弟,爷爷经常带着小a的弟弟出去玩,而不曾带着小a;逢年过节,幸运的时候小a还能收到来自爷爷的XX元压岁钱,而弟弟每次都能收到000元的压岁钱。我安慰小a说,算了,至少你爷爷心里还是有你的,不然连XX元都收不到。小a苦笑者说,那只是因为旧思想的牵制,不然,他才不会给我钱呢。大概在小a的眼里,爷爷就是圣旨,只要爷爷有稍微的偏袒,家里就会出现许多的不公平。
小a希望有人替她分担痛苦,又不希望太多的人知道自己的过去,于是只对几个要好的朋友倾诉她的不平。
因为对爷爷的不满,长大的小a常常对爷爷冷眼相待。而已经年迈的爷爷,似乎有些神志不清,常常在小a一家吃饭的时候闯进来,在客厅里神神叨叨地念叨些什么,搅得一家人不得安宁。本来成绩就不怎样的小a更加无法静下心来读书……
听罢小a的故事,再看看小a故作轻松的神态,我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我无法相信在我眼前的竟是这样一个童年曾经饱受痛苦的同龄人。虽然曾经听说过许许多多敬老的故事,甚至还有照顾已经年迈的仇人的故事,但是我想,无论一个人多么的宽宏大量、气度非凡,对于年幼时别人造成的心理创伤也都无法轻易抹去,更何况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伤害。在我看来,小a能够在这个家庭里平静地生活,并每天微笑着面对同学和老师,实属不易,要让这样一个初中的学生,摆脱痛苦的回忆,无怨无悔地尊敬曾经给她造成创伤的老人,谈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