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电视时,看到了一则节水的公益广告:如果人类不从现在节约水源,保护环境,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我的心不禁被这则广告语深深的震撼了。真的有如此严重吗?带着不安和疑惑,我急忙的打开电脑,寻求答案。
我首先查了一下当前我国的水资源状况,资料显示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世界名列110位,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甘肃会宁可能是中国最缺水的地方了,据说,那里的人们一生只洗三次澡,出生、结婚和去世的时候。一直以来,那里的人们主要通过储积雨水来生活,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水窖,他们一般是这样使用水的,从水窖里拿出来的水,先洗菜,洗完后经过多次沉淀,把沉渣过掉,留下相对的清水,再洗脸、洗头、洗脚、最后把用完的水再进行浇灌。在那些严重缺水的边远山区,经常可见一队队驮水的牲口和一群群背水而归的妇女和儿童。他们以前洗脸,当妈的把一口水喷到孩子们的脸上,大家各自擦一把,就算是洗过脸了。看着一张张因干涸而裂开好大口子的土地的图片,我的嘴巴变成了“”型,我的心也一阵阵疼痛起来。我的脑海里闪过了这样一些镜头:我洗手的时候,会把水开的大大的一直冲,一直冲,晚上洗澡时,我慢条斯理的洗着头发,擦肥皂的时候,水龙头从来不关,水就一直淌着,我洗个澡至少也要40分钟到0分钟,这样一算,我得浪费多少水啊!我不禁愧疚起来。这时,耳旁传来厨房哗啦啦的水声,我一听,准是妈妈又放着流水在洗碗了。我赶紧跑到厨房,把我了解到的水缺乏状况跟妈妈说了,妈妈听了直点头,连忙关小了水流。我还和妈妈约法三章:一、避免大开水龙头。二、将洗米水用来洗菜,然后再浇花。三、将洗澡洗衣服的水用盆子装起来,用来拖地,冲马桶,节省清洁水。
如果我国13亿人口每人节约一滴水,就会节约4吨水,多么惊人的数据啊!联想到祖国的万里长江和滔滔黄河,不也是由一滴一滴的水汇集而成的吗?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中华名族细水长流的传统美德,节约每一滴水,为共同建设好我们的美好家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