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良心相遇初二作文
“哈哈哈!终于要发这次的地理试卷了!”只见我们班的“地理大王”说道。果真,还没等我们缓过神来接受,地理老师就然拿着一叠白花花的试卷走了进来。啊!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
地理老师严肃地将我们扫视了一遍,突然语风一转说:“你们班这次考得还不错,最高分4,最低分十几分。”听到这里,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心想,如果那个不及格是我就糟了!怎么办?上天啊!千万要我及格啊!正当我胡思乱想时,地理老师要发试卷了。
霎时间,教室内的空气一下子凝固了,全班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那叠试卷。一分钟,二分钟……五分钟过去了,优分已全部念完。唉,没有我。不知为何,老师每念一次分数,我的手就不停地来回搓动,额头上也出了细小的汗珠,心跳也加速!我越来越坐立不安。突然,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思绪:“程婷婷,3。分!”什么?我多少?我居然及格了!怎么可能,在领取试卷的那一刻,我都不知道手和脚该怎么放了。那一刻,我脚下仿佛踩了一朵幸福的云。
我立刻冲向座位,看着试卷上鲜红的分数,心里喜滋滋的。这时候,老师要我们把试卷再看一遍。我拿起试卷,对着老师的标准答案看了一遍。咦?这个地方怎么……老师改错了,还是我看花了眼?我的试卷上出现了一个和老师不一样的答案,我立刻拿来同桌的试卷,再一看,我的还是不一样。顿时,刚刚那股高兴劲没有了,老师看错了我这个题,应该是多给了0.分。
这时的我一下子征住了,一刹那不知道怎么办?不行,去找老师改过来,不就是检测吗?可不能为了这点虚荣心违背自己的良心,我们要诚实……但是天知地知你不知我知,只要改过来不就行了,仍就还是3。分,别人不知道……此时的我不知道该听从内心的哪一方,我的脸悄悄地红了……
就在这时,我抬起头看见外面那灿烂的阳光,一股暖流进入我心,这使我想起了妈妈对我说得话:“孩子啊!你要记住,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我们一定要坚守自己的良知。虽然只是一次测验,虽然只是多出微不足道的0。分,但是,我不能欺骗自己的良心。我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话:勿以小恶而为之,勿以小善而不为。良知不论大小,只有对错。我又看看试卷,一下子内心透明,拿着它,坚定地走向了老师……”
回到座位上,从窗子透进来的那缕阳光,金闪闪的,暖暖的。我感到心里特别的踏实和甜美。
那一天,我与良心相遇,我坚守了良知,战胜了诱惑,我做对了。
守住良心,我永远不会走错路。带着良知,我将坦然地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