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谎言作文
谎言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善意的谎言,是为了避免不良后果或避免刺激对方而遮瞒事实的话;恶意的谎言是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而遮瞒事实的话。如果不得不说谎,我们应该说善意的谎言而不应该说恶意的谎言。如果要我在真话和谎言中选择,我一定会选择前者。所以面对谎言,我要戒除
说谎会失去家人和朋友的信任,所以我们要戒除。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一句句谎言往往会轻易地从我们口中说了出来。如为了上网吧,为了买东西,为了逃课,许多同学往往会向家人说各种各样的谎言。为了拿到钱就说要交资料费,要捐款,要买作业本;要逃课上网吧就说学校放假。也许这些谎言太小,家人不会放在心上,然而,说谎的人往往是得寸进尺的,他们说谎的次数多了,家长多个心眼,他们的谎言往往就会被揭穿。也许撒点小谎无关紧要,但一旦谎言被揭穿,我们就会失去了家人和朋友的信任,别人就再也不会相信我们了。大家都很熟悉“狼来了”这个故事,但由于许多人不会引以为戒,所以往往会重犯看羊的孩子的错误。
做诚实的孩子,多说真话,谎言就没有无立足之地。犯了错误,许多人往往想到的是说谎,遮瞒事实,逃避责任。然而,即使逃避了责任,自己的良心能得到安宁吗?说真话自己可能会受到谴责、受到惩罚,但总比漫漫长夜的良心受到长期谴责好。乔治华盛顿小时候砍倒了父亲心爱的樱桃树后勇敢地承认错误,得到了父亲的谅解。他父亲说:“我很高兴你鼓足勇气向我说了实话。我宁愿要一个勇敢诚实的孩子,也不愿拥有一个种满枝叶繁茂樱桃树的果园。”列宁小时候不小心打碎了姑妈家的花瓶,当时不敢承认。三个月后主动写信向姑妈承认错误,得到了姑妈的谅解和赞扬。他们选择说真话不说假话不但不受到批评反而得到赞扬,可见人们对真话的赞赏和对谎言的厌恶。
善意的谎言也要尽量戒除,不可随意说。虽是出于好心说了善意的谎言,可那些被欺骗的人知道真相之后,可能出于宽容,不再计较,也可能会认为这纯属欺骗,会埋怨你、远离你。曾子的妻子为了安顿孩子在家好好玩,就谎说出去干活回家后杀猪给他吃,但回来后却不兑现诺言。对此,曾子很不赞同这种做法,因为可以骗孩子一两次,不可能永远骗下去。并且孩子知道你会骗他,他就不会再听父母的话,还可能去骗别人。因此曾子就把猪杀给孩子吃。曾子的妻子说了善意的谎言,如果不是曾子善于化解,就会害了自己的孩子。也许有人会说,难道医生和家人也要对病入膏盲的病人说真话吗?当然,这要看具体情况。对于一个生命力很脆弱的病人,我们不妨说说善意的谎言;对于生命力很强的病人,我们不妨说出真话,让他利用自己的有生之年完成自己没有完成的事情。
面对谎言,我们要用有诚实的心去戒除它们。因为任何谎言在诚实面前都会变得无地自容。面对谎言,我们要戒除,不要用谎言去蒙闭别人的双眼,使别人做出错误的选择或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