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山西好风光,我说小院风光好。
每次想起故乡的小院,我便不由得摇头微笑。
小院的西北角是一方草莓地。我高兴时,常常去那里溜达。那时的我就像童话故事里的草莓公主一样,蹲在地上,找啊找,寻找甜甜的草莓。嫩嫩的草莓叶子凑过来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我不禁被逗得咯咯地笑起来。有时,我会和风儿在草莓地上赛跑。那时,我觉得我比风儿跑得快。我边跑边回头,看见远处树叶摇头晃脑,便知道风儿落在了我的后面,气喘吁吁地想让我等它。于是,我得意洋洋地躺在草莓丛里。草莓叶子软绵绵的,绿茵茵的,周围的一切忽然安静了许多。我看着蔚蓝的天空,几朵白云悠悠地懒懒地浮着,惬意极了!不知什么时候,风儿追到了我,它轻轻拂过我的耳际,调皮地抚弄我的头发,我一挥手,它倏地溜走了,过一会,又悄悄地潜回来,在我的脚趾间钻来钻去,挑逗我去陪它玩。
小院的东北角是一株长了好几年的葡萄树。从葡萄青涩的时候,我就仰着头盼望着它绿色的衣裳变成紫色的衣裳。它们换的好慢呀!我的个子都一天天长高了,它们还没变成紫色。我只好坐下来,托着腮,在葡萄架下耐心等待。葡萄树的藤蔓在葡萄架上弯弯曲曲地绕来绕去,我的实现总走不出这个葡萄架设计的迷宫。所幸,它用浓密的叶子织成了一片清凉的绿荫,我便在这绿荫里数蚂蚁、灌蝼蛄、像牛郎织女那样说着悄悄话……
小院,深深地种下了我梦幻般的童年;小院,充满着蝴蝶般绚烂色彩的回忆。故乡的小院,我最留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