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小学生作文450字
今天我在家乡绍兴看到了300年一遇的日全食,日全食是太阳被月亮全部遮住的天文现象。月球绕地球旋转,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时,如果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条直线时,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挡住地球上某一区域的太阳光就会发生日全食现象。在地球上,月影里的人会看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被圆的黑影遮住,天空中变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还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与行星。但是是很可惜这次我没有看到。
今天我早早地起了床,搬来椅子,坐在空旷的道地中央,拿来一张以前在医院拍片时用过的X光底片,放在眼睛前面,朝太阳看。大约是:30左右时,太阳像被人咬了一口似的慢慢地小了下去,又过了几十分钟,变成了一个小月牙儿了,就像黄昏一样,这就是书中所说的初亏了吧!又过了一会儿,太阳眯成了一条缝,像人的头发丝一样细细的,这就是食既了。然后,天空全部暗了下来,像晚上一样伸手不见五指,需点上灯才能看见周围的景物,天气也稍微凉快了一些。太阳已完全遮住了,我的心中一阵激动,想:这是什么原因呢,天会这么暗?后来看了电视上的解说才知道原来当太阳和月亮在一条直线上时,月亮把太阳遮住了才会这个样子的。这时候太阳的边缘有一圈日冕,我们还看到了太阳表面向外抛射物质所形成的日珥,还有的阳光从月球表面凹处穿出的耀眼的贝利珠,整个食甚的时间大约维持了-6分钟。忽然昏暗的天空中闪出一颗刺眼的亮光,接着球体周围亮出一圈亮光,像钻石戒指一样,我和妈妈不由得尖叫起来,“啊”真美!后来听电视中讲这漂亮的样子叫钻石环。天渐渐亮了起来,大约到11点左右,太阳恢复了原貌,天气又渐渐热了起来。啊!日全食真壮观!
尽管日全食基本上每过一段时间会出现,但是它出现在同一个地方的时间要过300年左右,我的运气真不错,看到了百年不遇的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