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是民族艺术的瑰宝。剪纸的历史悠久,李商隐就写过一首诗叫《人日》,其中有几句是这样的:“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描写的就是剪纸艺术。
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张鲜艳的彩纸。“咔嚓咔嚓”,一幅幅剪纸就完成了。剪纸的内容真是丰富多彩:可以剪动物、植物、人物、器具……形象逼真。
瞧,这一幅“顶碗跳舞”剪得多么细致:一个身穿紫色服装的少女头上顶着几只碗,正欢快地跳着舞,头上的饰品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并且发出动听的响声。她小心地顶着碗,面带微笑,柔美地摆动着双臂。映衬着她的是一大片广阔的草地。地上坐着的观众各个也都是喜气洋洋,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一曲结束后,姑娘高兴地把碗取下来,朝着观众深深地鞠了一躬,大家纷纷鼓起了掌,这掌声响亮而又热烈。美丽的姑娘笑了,笑得是那么甜。这个姑娘叫爱吾尔,她的梦想就是能成为大名鼎鼎的舞蹈家,为众人演出。
我看着这幅剪纸,便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剪出这幅剪纸的老奶奶,她坐在书桌前,旁边堆着厚厚的一叠彩色的纸张。(范文网 )老奶奶带着一副眼镜,厚厚的镜片和苍白的头发,使老奶奶看起来十分苍老。只见老奶奶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彩纸仔细地剪,认真地看。她拿起剪纸,看着窗外,老奶奶仿佛想起自己的孙女,如今已近十七岁了,能歌善舞,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舞蹈家,跟剪纸中的姑娘一模一样。老奶奶小心地把它折好,放入信封里,想寄给正往梦想前进的孙女。
剪纸是门艺术,能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郭沫若说过:“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我爱剪纸!爱她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