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后,天清气爽,秋菊盈园,五光十色。有了菊花的妆扮点缀,这“碧云天,黄叶地”的清秋世界,便显得分外妖娆。
菊花是原产我国的世界名花,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据统计,目前我国菊花已达到三千多个品种。这一原始的野生小花,如今已成为色美而妍丽、味香而清芬的著名观赏花卉。
菊花,仪态万方,神韵各异,有的似浮云飘逸,有的似彩旗飞舞,有的似金钩银线,有的似紫羽霜翎。或状如金龙探爪,雕鹏来仪;或形若仙人托桂,佛殿莲座;或如银钩扣玉环,金箍配鸾带;或似绣帘悬垂珠,雄狮戏绣球——真是风姿雅致,展媚呈娇。
菊花,是菊科菊属多年生宿根草本花卉,秋天着生头状花序,其花朵的构造十分细腻别致,是植物进化的一种先进形式。菊花花朵,远远看上去是一朵大花,实际上是由许多朵没有花梗的小花聚集而成的“花篮”。中间的花心,则是一簇雌蕊都具备的筒状完全花。边上的花瓣,都是一朵朵只有雌蕊的舌状花冠,有单复之分,瓣形有平瓣、匙瓣、管瓣多种,其中长、短、阔、窄、粗、细又各有不同,花瓣的姿态或小披下垂,或卷抱花心,或外折露心,变幻万千。这形形色色的花瓣,错综复杂地组成各种花型,如平瓣型、芍药型、松针型、绣球型等。
菊花花朵有的大似彩盘,有的小若锦丝;有的洁白如霜,有的纯黄如金;有的粉似桃晕,有的红若寒梅;有的绿如春波,有的墨如乌漆,柔媚卷曲,疏密有致。观其花色,浓黄、艳紫、绯红、洁白,七彩缤纷,更有一花两色、一瓣两色的绝致,令人抚掌称奇。单色菊花以黄为贵,复色的又比单色为优,而蓝黑色的更见珍奇。
品味菊花之花名,也令人神往,妙不可言。如胭脂点雪、乳莺出谷、嫦娥奔月、锦绣鸳鸯,又如金孔雀、黄鹦鹉、绿牡丹、一捧雪等等。你瞧,那引人瞩目的“嫦娥奔月”,花面直径竟有一尺多,浅黄的花冠明洁如水,飞舞着的花瓣飘逸潇洒,淡意疏容,晚香冷秀,简直像是中秋的一轮满月。
菊花,清香扑鼻,素质迥异。人们喜爱菊花,不仅因为它高洁韵逸,绚烂缤纷,更由于它开放在深秋时节,傲霜挺立,凌寒不凋,非迟到“点苍苔白露冷”之时,它是不肯开花的,被誉为“花中英雄”。菊花,不畏风霜,斗寒竞放,是它高洁可贵之所在。“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秋日赏菊,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俗。每至此时,无论你漫步于公园林间花丛,还是置身于菊花展览大厅,呈现在你面前的都是一个繁茂的菊花世界,使你目不暇接。“年年看花花更美,岁岁花开花不同”。朋友,请趁此“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的大好季节,去尽情地品赏菊花的自然美、艺术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