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河阳古民居作文
可爱的春姑娘,迈着轻盈的步子来到人间,那一片生机的景象便随之来到四面八方,整个世界像刚从一个漫长的睡梦中苏醒过来。
我来到了河阳古民居。牌坊上写着义阳朱氏和河阳古民居,喜庆的灯笼也还未摘下,一切都还刚刚苏醒!继续走,俩边是村史廊,说着这里的简介等详情。
走在去往虚竹公祠的路上,沉睡了许久的小溪叮咚叮咚地歌唱,突然,远处旧屋边竖着一把梯子,梯子上放着竹篮,破花盆,一盆盆美丽可爱的蝴蝶兰放在架子上,仿佛成群的蝴蝶栖息在细长的花枝上。我走近细看,只见每一片扇形的花瓣是白和紫,它像害羞的少女脸上泛起的红晕,妩媚而自然。
来到虚竹公祠,屋檐上刻着精美的图案,复杂多样。门上写着四个铿锵有力的大字:朱家学院。走进公祠,一排排桌椅吸引我的眼球,正前面,一块木板立在地上,刻着朱家家训。
参观完虚竹公祠,我走在了小巷中,一边,茂盛的叶子中藏着艳丽的小花。啊!一棵棵玉兰树正在迎风向我们招手。一枝枝柔细的树枝上,一朵朵花挂在枝头,她们穿着粉带白色的衣裳,亭亭玉立妩媚在江南水乡,清香远溢,让我想起了张茂吴的《玉兰》:千花红紫艳阳看,素质摇光独立难。但有一枝堪比玉,何须九畹始征兰。
我走进了荷公特祠,远远被一个个圆石头吸引住了,底下铺满鹅卵石,水是那么清,水中正游着几条可爱的小鱼,走进荷公特祠,中间的植物像被春姑娘施了魔法似的,那么的生机勃勃!几棵刚发芽的小树屹立在中间,绿色的芽,细细的树干。地面长满了小草,正前方,一堵用青砖做的墙,优美而古雅。啊!一颗颗鹅卵石拼了一个小水坛,小水车在小水坛中。
走出荷公特祠,小鸭在小池塘中嬉戏,喝水。池塘旁,一棵翩翩起舞的茶花站在这里,茶花的花瓣层层叠叠,它像婴儿甜美的笑脸,许多花都和它争奇斗艳!有的已经完全盛开了,小巧的花苞鲜嫩可爱。有的刚刚绽放,它们的形态各种各样。有的含羞待放,它们显得格外娇艳。
春风吹起,我们便来到了八士门,这是河阳古村的正门,门前有一对石雕,没有了头,被朱元璋称为‘稀罕’。穿过八士门,这是一条小街,个个店门挂着新年灯笼,到处还都是春日刚刚苏醒的样子!几棵刚长出叶子的大树,把初春的暖阳遮住了,就如站在大伞下那样的凉爽!
最后,我来到了八拱桥,这是由石砖组成的八个拱桥洞的桥,桥的上面刻着龙,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终年潺潺流水。溪的两边,种这几棵大树,婀娜的舞姿,是那么美,那么自然。当小鸟站在树上歌唱时,流水也在唱和。
听着鸟语,闻着花香,悄悄的,悄悄的,春天来了,一个生机盎然的季节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