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课堂
在干净美丽的校园里,我们学到了无价的财富——知识;
在教室里,在课堂上,我们认真听讲,努力的汲取知识。但是,只要你善于发现,你就会知道,其实,课堂无处不在。天空是课堂,大海是课堂,甚至连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菜园子,这也是课堂。“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小孩子也都耳熟能详的古诗中所蕴含的道理,很多人都懂,可是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呢?年少的我就做不到。
嘴里念着诗,却任由粒粒白米掉落而无动于衷。奶奶气得说我“人家吃饭吃到肚子里,你吃饭却吃到肚皮外面去了。”我却依旧我行我素。于是她又搬来大堆的苦难经历来教育我,我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奶奶见“绝招”不好使,只好先平静下来。过了几天,奶奶又要出门去挖野菜,让我也一并同去。目的地是一个不大的废弃地,上边人为地或自然地生长着一些说不上名的植物。但因为来晚了,所以大部分的野菜都被人挖走了。开始我兴冲冲的想挖一大篮野菜,于是左顾右盼的看哪儿菜多。接着就开始挖。我放弃了不顺手的工具,采取了最直接也最原始的方法——拉、拽、扯。我左拉右扯的抓下不少叶子,奈何那野菜生命力太顽强,不管我怎么使劲它都泰然处之,纹丝不动,反倒把我累出了一身的汗,手也搓的生疼。
只好坐下休息,看着黄色的土地、绿色的野菜,正在感叹,又望见奶奶和其他几个挖菜的人弓着身子,不住的拨开一丛草,探询的不光穿过炎热的天气和周围的杂草,一直抵达追求的目标,目光终于泛起一丝欣喜,然后三下五除二的收拾干净,继续着另一轮探索。看着看着,熟悉的诗行又浮现在我脑海。亲身经历之后的感受是我感觉这诗句有多么贴切。
我也明白了奶奶的苦心,在这个别开生面的课堂中,我学会了勤俭。有人以天空为课堂,于是他学会了深邃;有人以大海为课堂,于是他学会了宽容;我以一个小菜园为课堂,学会了勤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