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桂花作文500字
我的爷爷非常爱花,老家有一个小院,里面都是爷爷种的花。有茶花、兰花、桂花等等,一个小院被爷爷装点得鸟语花香。在里面我最喜欢的是一股清香,那香味沁人心脾,让你觉得好像身处一个美妙的境地。而这清香的来源便是我最喜欢的一种花―――桂花。
桂花,木犀科木犀属,又名“岩桂”、“木犀”,俗称桂花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为温带树种,桂花树分为四个品种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其中丹桂,金桂和银桂都是秋季开花又可以统称为八月桂。其中我最喜欢金桂。
金桂花朵为金黄色,且气味较丹桂要淡一些,叶片较厚。金桂秋季开花,花色主要以黄色为主。一般在~9月开花。花开的时候香味飘得很远,那样的香味,不像玫瑰那么淡,淡得几乎让人闻不到它的香味;也不像夜来香那么浓郁,浓的让人昏昏欲睡。它的香,是那种清新淡雅的香。但更让人惊奇的是,它的花只有一点点,几乎看不到。只有仔细观察,才会发现,它把自己藏在绿叶丛中,默默地发出自己独特的香味儿,从不喧闹,从不张扬,从不与花儿们争奇斗艳。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桂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还有实用价值。人们常用桂花做成各种食品和饮品。
冬季到了,冷风一吹,很多人常常会感到胃部不适,甚至出现冷痛的感觉,这个时候喝点桂花茶,就能够很好的缓解症状。做法是:将七到十朵干桂花加入适量的红茶、红糖后,用热水冲泡。顿时,清香四溢,谁都忍不住喝上一口。到了嘴里,味道有点涩,但回味无穷,仿佛让你置身于桂花树下。
我们还会用桂花做桂花酒,古人认为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酒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像是汉代时,桂花酒就是人们用来敬神祭祖的佳品,祭祀完毕,晚辈向长辈敬用桂花酒,虽说很有功效但我可不敢喝,但看爷爷那享受的样子,肯定也很好喝。
这就是我喜欢的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