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蚂蚁们六年级作文
我喜欢猫,因为它捉老鼠为人类除害我喜欢七星瓢虫,因为它为树木除害。但我最喜欢小蚂蚁。它其貌不扬,是昆虫。体小,长形,黑色或褐色。头大,有一对复眼,触角长,腹部卵形。在地下筑巢,成群居住,分蚁后、兵蚁、工蚁。它们大都是益虫,帮我们清除垃圾可其中也有些败类,如大盗蚁、白蚁等。我真想发明一种药物,让白蚁帮我们消化垃圾,大盗蚁帮我们消灭害虫。
世上没人把蚂蚁称为工程师、建筑师,然而,蚁巢构造的复杂却使许多工匠无地自容。现在就让我们“变小”,进入蚁巢过一次假想的旅游吧!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曲曲折折的小径,工蚁们忙忙碌碌地进进出出,一分钟也不肯耽误。选一条左边的小径走进去,不一会儿就到了一间巨大的房屋一贮粮室。这里堆着小山似的粮食,几只兵蚁威风凛凛地守在那里,谁也莫想偷走半粒粮食。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托儿所”。“托儿所”面积不大,但墙壁有许多小孔,小孔里安静地躺着一只小蚂蚁。“保姆”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喂食,丝毫不敢马虎大意。再往前走,通过一些“岗哨”就到了正殿。正殿中部有张床,床上躺着大腹便便、专产卵的蚁后。到此,蚁巢已游览完毕。
蚂蚁很爱劳动,也很勇敢。一次,我看见一只蚂蚁正向一个“吊死鬼”爬去。它冲过去,一只咬住这个令另人讨厌的东西,把“吊死鬼”痛得死去活来。它发怒了,气势凶凶地向小蚂蚁爬来。小蚂蚁见势不妙,忙向一棵树底爬去。我想:“它大概去调兵遣将了吧。”果然不出我所料,小蚂蚁领着大批黑蚂蚁浩浩荡荡地向“吊死鬼”爬去。“吊死鬼”开始还不在意,直到蚂蚁大军离它只有三两尺时,“吊死鬼”才如梦方醒似的,拼命逃窜,可已经晚了。十几只蚂蚁有的咬住头,有的咬住尾巴,有的咬住身子,把“吊死鬼”痛得满地打滚。刚一翻身,又一些蚂蚁扑上去一齐咬住“吊死鬼”的腹部。不一会儿,它就气绝身亡了。可小蚂蚁带的人少了,搬不动这个庞然大物,只见一只蚂蚁爬回蚁巢,用触角碰碰其它蚂蚁的触角。它们来到“吊死鬼”面前,推的推,拉的拉,终于把胜利品拉回了蚁巢。
面对这一群团结、勤劳、勇敢的小蚂蚁,你能不竖起大拇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