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从树林里奔到村子里,它不是去作客,是为了逃命,它要为自己这张皮担忧受惊,猎人和一群猎犬紧紧把它追赶,如果能够溜进首先撞见的大门,他就乐了,然而倒霉的是,家家户户都闭着大门,我们的狼看到篱笆上蹲着一只猫,它央求道。“瓦西卡,我的好朋友!快告诉我,这里的庄稼人哪一个心地最好,让他掩护我躲开我那凶恶的敌人?你听到狗的吠叫声,还有可怕的号角声吗?这都是跟着我来的。”
“你快去求斯捷潘,他是个十分善良的庄稼人,”猫儿瓦西卡回答。
“他吗?我曾经把他一只羊的皮剥了。”
“那么,你到杰米扬那里试试看。”
“我害怕,他也要对我生气,我抓走过他的一只小山羊。”
“那一头住着特罗菲姆,快避他那里去。”
“找特罗菲姆?不,我害怕同他见面:为了一只小羊羔,他从春天起就在威胁我。”
“那就糟了!也许,克里姆可以掩护你。”
“啊,瓦西卡,我把它的一头小牛宰了!”
“看来,老兄!你把村里所有的人都得罪了。”
这时瓦西卡对狼说道,“你在这里还能够得到什么样的保护呢?不,我们的庄稼人并不那么糊涂,他们决不会搭救你而让自己遭殃,的确,应该归罪于你自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