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你的对手高三作文
连夺两项世界冠军的年轻选手小柯直言嘲讽对手一事,在广大棋迷中引发了很大的争议。有人赞叹小柯鲜明的个性,有人为棋坛出现一位天才棋手而感到欢欣鼓舞。我自对有这样一位天才感到高兴,但他在决赛前夕大放厥词,我却不全苟同,保持一份谦虚心怀,懂得尊重你的对手,方才为正确的处事之道。
诚然,年少的小柯连夺两冠,其天赋与能力实为不容小觑,且令人赞叹,但在多元的社会中,可以对他人有些看法,可以客观合理地表达出来,但绝不是让这种傲慢轻视别人的行为,成为我们所认同的为人处事方式。我们自当要对他人所付出的汗水表示敬意,而不是随意地去贬低轻视对手。有位哲人曾感叹,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是啊,不要迷失在成功荣誉的光环中,让心胸变得狭小且又自我膨胀。
懂得尊重你的对手,也是一种为人处世的君子风度。常言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试想,倘若小柯以平等和理性的态度去尊重每一个对手,彼此之间留一点分寸,一点余地,不是让人赞叹其棋艺外,更敬佩一个胜利者谦怀的风度么?尊重是相互的,正如霍夫曼斯塔尔所言,“礼貌建筑在双重基础上,既要表现出对别人的尊重,也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真心地尊重每位比赛对手,小柯既能在比赛中提升自己,又可结识一个对自己有所激励的鞭策的对手,何乐而不为呢?
尊重你的对手,保持一种“虚怀若谷”的胸怀和谦虚谨慎的态度,用自我修养要完善自身。相较于小柯的妄自尊大,杨绛先生用一百多年的处事智慧告诉我们,“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不争口头的痛快,不争世人的吹捧。因此,居功更不可自傲,更何况天外有人,山外有山。凡事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不断地学习深造,去领悟“吾生也有崖,而知也无涯”的真正涵义,少点浮躁和狂妄,多一分谦逊与敬畏。
且看,霍顿在奥运会上对孙杨的冷嘲热讽,李宗伟与林丹之间三十七次对决的相敬相惜,……同样引发众人的热议,一个胜利者的姿态不是轻视对手,而是给予对手最高的敬意,感谢这一奋斗路途的并肩竞争和对自己的激励,对此,小柯也应从中得到某些启示。
保持一份谦逊的心怀,以择其善者而从之的态度,尊重你的对手,并不断地完善自身,才能目光长远地向更高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