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作文
都有过坐火车的经历吧?
提着个大箱子,拂过一把汗,便杀开一条血路,如那缺氧的鱼一般,在人群中奋力游着。偶尔,有人推搡了你一下,在你耳边道:兄弟[小姐],要票不?我这有“特价”!或是,“我那有车送你去,价格绝对实惠!”于是,着实受不了这拥挤的你,鬼使神差般跟着去了。可等到的要不是变相的勒索,就是趁你不备来个囊中取物,受骗的你急得哇哇大叫,悔不当初。
兴许,这样的人太多了,包括骗子和受骗的人。于是乎,火车站上便高高竖着几块牌子,题名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谨防被骗或许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受过骗的,别人休想再和他搭上个一句半句;没有受过骗的更甚,不仅时时刻刻提拉个包,陌生人走近尚未开口,他便早已“撤去”。于是,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什么也问不到,反倒若得一身白眼。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岂止是火车站如此,现如今连家长们教育小孩都爱套用大灰狼的故事——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小心被大灰狼捉了去!其实如此种种不过是为了提高个人警惕,至于弄得这样草木皆兵的吗?这便得问上述那些人了。然而对于这种现象,我且有点愚论要谈谈。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兴许它是一种自保的方法,不是很,便少了被骗的诱因。你要想骗我的话,总得来点花言巧语糊弄糊弄我吧!我现在不听你说,任你舌头底下滚了多少油,你也那我没法儿。这确实可行。但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呢?大街上,每个人都死死拽住自己的包,对于问路的,哼!一边看站牌去吧!对于打听哪里好玩、那里饭店口味不错等诸如此类,一概理不理加白眼为原则。如此这般久了,人人便只会“闷着头”走路了,人人皆是过客,你不同我讲,我也懒的理你,大家终于太平了。真是这样?恐怕是人与人之间友情淡了,交往少了,每个人都缩进了自己的蜗牛壳,还是美其名曰“安乐窝”。萍水相逢怕只成笑谈。
其实,这本来目的还不是为了“谨防受骗”吗?现在倒是收到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了。
但,我希望的是,每个人对待他人都能以诚相待。
我希望的是,即使一次次受骗,也不要丧失对他人的信心。
我希望的是,大家对每一个人都笑脸相迎,因为,有那么一天,你也要开口向他人寻求帮助。
我希望的是,当你站在街头,面对路人焦急地询问,真诚地去帮助他人,把心中那块别和陌生人说话的牌子狠狠砸到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