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当“门卫”没事瞎折腾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近期要求该单位所有教授轮班做“门卫”。研究所办公室负责人回应,所有单位员工都要值“安全班”,每人20天轮一次,教授不是什么特殊人物,也不能例外。。
在北京这么人才济济的地方,教授当然不是什么特殊人物,出门肯定也不会受到“钟鼓侍候”和小女生列队排排站欢迎的待遇;但若在我们这大学生都稀少的小旮旯里,教授是绝对会受到礼遇的。所以教授轮值当“门卫”,怨只怨教授们“站错”了地儿。
中国有句成语,叫“各司其职”,说得实在太好!因为各司其职,所以地球不会“出轨”撞上月亮;因为各司其职,所以眼睛不用吃饭,嘴巴不用看人,鼻子不用听话,耳朵不用呼吸。从人的职能看,各司其职,所以当教授的当教授,做小偷的做小偷,公理自在人心,法律也有准绳。若“领导上”硬要教授轮值当“门卫”,纵使只是20天才轮一次,也不能因此消除其不合理性。
有人说这些教授平日里成天躲在象牙塔里,仿佛不食人间烟火,让他们偶尔当当“门卫”,体验一下另一种生活也是好事。这话当然有些道理,但前提得教授自愿才行。好比说,林黛玉整天哭哭啼啼,你想让她偶尔体验一下另一种生活,于是决定改改小说,让她去笑傲江湖,让她仰天大笑、快意恩仇,可以是可以(笔在你手嘛),但未免显得荒谬!为了所谓体验另一种生活而毁掉一部巨着,岂不可惜?而作为林黛玉,我想她也肯定不会自愿如此!
说到自愿体验生活,我想起二十世纪我最欣赏的文学家老舍。先生当年为写《骆驼祥子》,也曾亲身体验过当车夫的生活,但那可没有领导“架着枪杆子”硬逼他当车夫,完全是他自愿使然!所以说,若如某些人所言,要教授体验生活的话,也应该让教授自主选择。至于他想做什么工作,是当门卫,当车夫(的哥),当农民,当屠户,当掏粪工乃至当北大校长,这都由他能力说了算!况且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北大此举似乎不是为了让教授体验另一种生活,所谓“安全班”,说白了就是让他们来顶保安的职!
已故作家王小波在其作品中曾多次提到一个小故事,讲他当年当知青时如何由山脚下推粪水上山顶。他指出这是一件费时费力不讨好又收效甚微的活。而之所以让他们这些知青这样做,是为了不让他们这些知识分子闲着所以没事给他们找些事做,其实就是让他们瞎折腾,耗尽体力!
而让教授当“保安”,窃以为似乎也有这么个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