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不住的外公作文
外公家所在的小村庄因镇工业园建设需要,在去年年底统一拆迁了。原先承包的责任田也被有偿征用。听大人讲,这样一来,外公家将分到四套拆迁房,外加一部分土地补偿款。妈妈、大姨和小姨高兴地商议:二老这辈子为拉扯大三个孩子吃了不少苦,该享享清福了。正好遇上老房拆迁这个机会,就让二位老人在家颐养天年吧———上午买点菜做点饭,下午打打小麻将。老人也愉快地同意了。
自从老房拆掉后,外公和外婆住到了离老家大概两三里地的镇上大姨家。可二老还是闲不住,每天天一亮就起身。干吗呢?二老居然带上农具、种子、化肥等,骑上三轮车回到了老家的自留地上,种起了蔬菜。外公更是一天两趟,四个来回,基本上是风雨无阻。大姨心疼地责怪外公:“您都60好几的人了,种了一辈子的地,还没种够啊?”外公嘿嘿一笑:“我这把老骨头,闲着反而不舒服,觉睡多了腰疼呢!再说,自家种的蔬菜,新鲜哪!”
外公种的蔬菜,不仅大姨一家吃不完,我们一家每隔十几天去看望二老时,也会带回很多“战利品”———外公种的时鲜蔬菜。四季不同的蔬菜,有白菜、青菜、黄瓜、扁豆、马兰等等,各种各样,真是应有尽有。回到家,妈妈看着塞得满满的冰箱,总是高兴地说:“我可以一个星期不用买蔬菜喽。”
过节时我们又回外公家看二老。外公告诉我们:“村里通知了,责任田里的这季麦子收割后,下一季稻子就不要再种了,因为投资商随时要用地。如果实在有农户要种,到时最多每亩补贴200元青苗费。”还没等我们发表意见,外公又扭头对妈妈说:“责任田荒着怪可惜的,下一季稻子,我还得种,稻种我都落实了。估计明年你们一家的口粮,我还能提供。”
这就是我勤劳的外公,闲不住的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