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十月一日的下午,我们开车浩浩荡荡从成都西行,穿过美丽富饶的成都平原,翻过高耸入云的二郎山,来到波涛滚滚的大渡河,河中一座宏伟壮观的泸定桥横空驾起。这里曾经是军事要地和茶马古道必经之路。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从泸定出发,翻越折多山,这里海拔4000多米,漫山遍野都是树,树叶色彩斑斓,非常美丽。我们在树林中穿梭,道路崎岖陡峭,也不知走了多久,终于来到九龙,这时天色已经很晚,我们四处找住宿,费了好大工夫,总算找到住的地方,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觉。 忽然街上卖小吃的吆喝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天已经大亮。我睡不着了,因为今天我们要去看高原上的海—伍须海,我好兴奋。吃完早餐,我们匆匆开车前往目的地。一路上空气清新,风光奇丽,这里有幽静神奇的高原海子,有立体交错的原始森林,辽阔的草原和湿地,还有奇特的峡谷石林。放眼望去,草原广阔无垠,远处的牦牛正安静地吃草,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在阳光的照耀下,海子显得格外妖娆,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
今天是我们旅行的第四天,刚刚经过昨天童话般的世界,今天我们又来到另外一种世界—广阔的塔公草原。这里牛羊成群,草原上的野草已经变黄,牧民们骑着骏马在草原上奔驰,远处山顶雪峰在阳光的映衬下,金光灿烂,直刺蓝天,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与完美。秋天的景色真美,绚丽多彩,我爱秋天,我爱大自然。 第五天我们来到了丹巴的甲居藏寨和美人谷。200余幛外型美观,格调统一的嘉绒藏族传统建筑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这里,与周围的森林、溪流、农田、古碉,以及远处的雪山融为一体,构成一副“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我们邀请当地有名的“石榴花”作我们的向导,纯朴而美丽的藏族姐姐给我们讲解当地的民俗风情,还为我们唱起了悠扬动听的山歌。
山歌还在耳边回荡,我们已经到了马儿康,今晚准备在此住宿。 马儿康的早晨格外清新,秋高气爽,没有一点城市的喧嚣,蓝天白云,阳光普照。吃完早餐,我们起程回成都。